人民網>>觀點

最新聞·第14期

兩會最新聞:“改革受益者淪為改革阻力”是一種“忘本”

2013年03月14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新聞熱點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點滴建言努力,帶來不斷變革,體味社會進步,構建美麗中國。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也來說說。

 

 

“改革受益者淪為改革阻力”是一種“忘本”

新會聞: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說,當初的一些改革受益者為了維護自身利益已經淪為改革繼續推進的阻力,要打破盤根錯節的利益格局,困難重重。

小蔣說: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曾多次強調“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以帶動和幫助落后的地區,先進地區幫助落后地區是義務,以達到共同富裕。”今天,一些人試圖壟斷改革果實,嚴重違背改革初衷,與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背道而馳。習近平總書記說“改革要啃硬骨頭”,表明高層沖破改革阻力的決心。

“民政接管棄嬰”需投入更多設施人員

新會聞: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表示,今年1月以來,民政部對個人和民間機構自行收養棄嬰、孤兒情況進行了排查,對於具備條件的個人和機構,可採取合辦和委托寄養的方式加強管理。對於不具備養育條件的,民政部門將接手管理。

小蔣說:這不免讓人想到袁厲害,如果蘭考有正規的、政府性的福利院,人們不會一撿到棄嬰就送到袁厲害處。河南省民政廳一位副廳長曾表示,該省已經建成的省轄市社會福利機構,“缺編、缺人、缺經費”,而縣級社會福利機構則是“無機構、無編制、無人員、無經費”。“民政部門接管”,需要更多投入、設施、人員。

慈善捐款使用離不開外部民主監督

新會聞:針對捐贈款項的監管問題,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表示,當前主要有三個途徑,一是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進行專項檢查,二是紀檢監察、財政、審計等部門對劃撥到位、使用情況進行專項審計、監察,三是民政部要求對使用的基層單位和管理環節嚴格公示。

小蔣說:公立慈善機構的公信力下降,根本原因是缺少外部監督,人們擔心體制內的左手管右手,可能導致高抬貴手。民政部對於捐款監管的回復,隻在第三項中提到公示。恰如有人大代表稱預算報告看不懂,如果慈善公示大而化之,還是會讓人一頭霧水。

罰沒收入高增,必須與執法者收入脫鉤

新會聞:國家預算報告顯示,2012年,全國公共財政收入中的罰沒收入執行數額達1565.01億元,比預算數超收12.6%,比上一年增長20.3%。

小蔣說:罰款超收無非有兩個原因,一是違法處罰增多,二是罰款創收太猛。前一種情況,比如假冒偽劣嚴重威脅公眾安全,理當罰個底掉﹔后一種情況,則要給予高度警惕。罰款必須執行收支兩條線,罰款絕不能與執法者的收入挂鉤。

最新聞·第1期:政協會議“無紙化”省200萬是誰的福音

最新聞·第2期:“謝絕秘書簇擁”,兩會理當輕車簡從

最新聞·第3期:節約又吃飽,為兩會“光盤行動”叫好

最新聞·第4期:提案辦復率99.5%的欣慰與期待

最新聞·第5期:反腐敗打持久戰與殲滅戰表明高層恆心

最新聞·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權與責

最新聞·第7期:“材料直送副總理”中的接地氣與身體力行

最新聞·第8期:“5元獨生子女費”30多年不變不“幽默”

最新聞·第9期:“三公經費三年零增長”不能自滿懈怠

最新聞·第10期:“統一公車車型與涂裝是否“現實”

最新聞·第11期:“人心不亂、工作不斷”是要求更是自信

最新聞·第12期:“含淚問衛生部長”不能止於百感交集

最新聞·第13期:與其抨擊夢想“當官發財”,不如打擊權錢勾結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