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章子怡自己上頭條更容易

柏小蓮

2014年04月09日09: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章子怡自己上頭條更容易

  最近幾天英國搖滾樂隊Coldplay(酷玩樂隊)推出新單曲《Magic》的MV,復古黑白畫面典雅卻不新奇,但是因為有炙手可熱的章子怡出演,所以這支MV的傳播率和熱度,比主唱克裡斯·馬汀跟“小辣椒”格溫妮絲·帕特洛鬧離婚那條消息還要大,還要熱鬧。

  酷玩樂隊一直在中國觀眾中有著不大不小的名氣,上一次是因為同在百代的鄭鈞翻唱了他們的大熱單曲《Yellow》(中文名為《流星》),借著熱門電視劇《流星花園》而狠狠地火了一把,也讓他們在中國的名氣從小小搖滾圈寵兒走出來漸漸變成了一支中等熱門的樂隊。

  《Magic》的導演JonasAkerlund是個將近50歲的瑞典人,新潮時髦,上世紀80年代初他自組樂隊,自娛自樂﹔1993年憑借給瑞典國寶級樂隊羅克塞特制作MV一戰成名,后來他到美國發展,合作名單頗為華麗,從麥當娜、魔力紅、羊毛衫樂隊到最近幾年的碧昂斯﹔他給LadyGaga拍的那支長達8分鐘的《Paparazzi》情節完整,視效華麗,還順手致敬了熱門美劇。所以看到這次《Magic》中章子怡墨黑的上下眼線、“蘇絲黃”式的中國娃娃妝,幾乎就是百年以來英美文化對於中國一成不變的固化印象——遠有馮·斯登堡的《上海快車》,華裔女演員王梅在其中飾演了一個神秘的中國妓女卉飛﹔近的有英劇《神探夏洛克》中,跟中國有關的“黑蓮會”,從女幫主到女成員,全部都是眼線粗重、強調“東方神韻”的妝容。這支MV的情節像是《大象的眼淚》,又隱隱約約看出點維姆·文德斯《柏林蒼穹下》的意思,總之是個有多種解讀方式的綜合體,見仁見智,隨便我們各取所需。

  隻有中國觀眾知道,章子怡在MV中也就拿出了一分功力,根本稱不上是什麼表演,她出演的魔術公主,比春晚林志玲當“托兒”還要沒有技術含量。導演JonasAkerlund與章子怡早在2008年就有合作,他拍的小成本驚悚片《天啟四騎士》由章子怡擔任女主角。用影評人的話來說,這是一部向《沉默的羔羊》致敬的不太虔誠也不太成功的作品,恐怖元素多多,但是給章子怡表現空間非常有限,她反反復復隻負責猙獰和恐怖,加上2009年推出時正逢她遭遇“潑墨門”,也沒有什麼關注度。到了2012年,歌手蕾哈娜推出一首歌《中國公主》,其MV中把東方文化致敬了個遍,從千手觀音到藝伎,還徹頭徹尾“致敬”了章子怡在《十面埋伏》中盲舞甩袖擊鼓的華麗。而她的合作伙伴呢,是的,大家又一次猜對了,就是克裡斯·馬汀,他扮演的是個鬼使神差的忍者。

  所謂巧合,其實不過就是一連串的事件。沒有了汪峰,章子怡自己上頭條反而更容易。“回歸”之后的章子怡如魚得水,前前后后幾部電影恢復了功力,尤其是《一代宗師》有意無意與她這幾年的轉折沉浮相合,她演起來感慨萬千,觀眾們更是樂於入戲。王家衛和梁朝偉的神助攻,幫她橫掃去年、今年的華語電影影后獎項,越發証明了最懂她的依然是華語導演和華語電影圈,至於在國際化的MV中變身“蘇絲黃”也就是偶爾為之,証明自己進可攻退可守,“國際化”的道路並沒堵死,大可以自己選擇。

  (柏小蓮)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