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但願《最強大腦》下一季增加科普

吳亞濱

2014年04月02日09: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但願《最強大腦》下一季增加科普

  如果說目前各類綜藝節目中最有科學內涵的,那非《最強大腦》莫屬了,因為這個節目在娛樂大眾的同時傳播了一些科學的概念,脫離了當下娛樂至死的惡劣態度。在節目播出第一期的時候,周圍尚有不少朋友質疑,這是最強大腦嗎?這不是特異功能嗎?這會不會是一檔宣揚不可知論的節目?不過隨著節目的播出,人們越來越多地能夠“聞出”其中的科學“味道”。

  作為一檔以科學內涵為主題的娛樂節目,在關注科學性的同時需滿足娛樂節目的要求,滿足收視率的要求,還要規范,符合科學規律。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是一對矛盾。不過節目組真是有心,竟然發現了魏坤琳這樣一個寶,既有韓式“歐巴”的帥氣,又有一身高深的科學“武功”,一句“科學是我判斷的唯一標准”簡直迷倒眾生,引無數女粉絲競折腰。加上各種類型嘉賓的穿插,節目的觀賞性非常之強。

  說到這檔節目的科學內涵,真是前衛而又尖端,它的內容直接來自於腦科學研究的一些成果,更准確的說法是基於認知神經學的一些研究和發現。所以也難怪果殼網這種科普組織會願意與娛樂節目建立合作關系。D“.魏在節目進行過程中的一些解釋也非常嚴謹專業,特別是在解釋評分依據的時候,雖然經常與嘉賓形成尖銳的對抗,但是確實一直在堅持科學原則,此舉固然會讓觀眾驚訝,但是並不會造成非議。

  也許因為本身專業性質的接近,我一直對這個節目青睞有加,但如果說有什麼意見的話,我會希望這個節目能夠更多創造一些科普價值。因為這個節目雖然吸引人,但更多是在於選手天賦異稟的超能力滿足了觀眾的獵奇心理。其實從這些選手天賦的能力來看,無非是超強的工作記憶能力、視覺識別能力、感知統合能力等幾大類,如果這檔節目長期存在下去,僅靠新奇難免會造成審美疲勞;如果能夠在各種吸引眼球的節目設計之余,增加一些科普內涵,那想必會是極好的。

  節目組為了吸引眼球,也算是費盡心機,請了各類明星做嘉賓,包括體育明星、歌星、影星,的確招來了更多類型的觀眾。從另外一方面,如果沒有足夠的基礎,很多人會把這個競賽當做是特異功能大比拼,僅僅看個熱鬧。作為一檔娛樂節目,它沒有義務在短時間裡讓更多觀眾搞明白那些復雜的認知神經學原理和認知心理學理論,但是我想應該還是可以去傳播一些用腦健康常識和一些科學思維方法的內容。

  隨著越來越多的娛樂節目投入市場,現在人們也開始慢慢感受到了那種糊弄個熱鬧場景的節目逐漸失去市場,像《中國好歌曲》《最強大腦》這種帶有一定專業知識性的節目反而開始走紅。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趨勢,《中國好歌曲》的本質不在於娛樂而在於音樂,《最強大腦》的本質不在於獵奇而在於科學,但願越來越多的娛樂節目能夠發現一些本質價值,具有本質價值的娛樂節目才會成為受歡迎的節目。

  (吳亞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