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4期

两会最新闻: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2013年03月04日15: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政协报告减少14分钟,浓缩是精华

新会闻: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工作报告用时47分钟,相比去年政协会议用时61分钟,减少14分钟。

小蒋说:冗长不代表丰富,简短也可能是精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得到越来越多地贯彻,不只令人拍手称快,也能驱散瞌睡虫。

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新会闻: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提案28930件,经审查,立案26699件。截至2013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26583件。

小蒋说:换言之,十一届全国政协立案的提案的办复率达到99.5%以上,如此高的办复率令人欣慰。但是,仍需关注约0.4%未办复以及约7%未立案的提案。不断鞭策自身,将使政协工作更上一层楼。

“两会车队等红灯”中的进步与尊重

新会闻:3月3日下午,参加政协开幕会的两会车队无警车开道,与社会车辆一同在路口等红灯。后在交警指挥下,只用1分钟便通过路口,未影响社会车辆通行。

小蒋说:今年两会“无警车开道,不封路”既符合高层的要求,说到做到也给管理者的诚信加分。另一方也说明,只要用心调配,就可以便民不扰民。这是管理的进步,也是对百姓权益的尊重。

参会没饭局,欣喜之余要观察

新会闻:内蒙古政协主席任亚平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改会风非常好,最大变化是没饭局了。以前饭局太多,赶赴各种饭局后,确实没有时间了。

小蒋说:中国式饭局有两层意义,一是“盛情款待,拉近感情”,二是有些正事在办公桌谈不拢、在酒桌上却能搞定。饭局少了能减少公款吃喝,但公事能不能公办,还得靠民主监督。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