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追星追出人命,悲劇折射社會隱痛

嚴力

2014年04月08日0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個13歲的女生,因為沉迷追韓星不愛上學,導致與父親的矛盾逐漸激化。結果,在一次爭吵中,女孩一句“我愛明星比愛父母重要”,深深刺痛父親並使其失控,終於持刀將女兒砍死。發生在北京豐台區的這起追星悲劇,讓很多人既震驚又痛心。

為了追星,可以置學業、家庭和親人都不顧,這種瘋狂的痴迷,人們並不陌生。幾年前,追星族楊麗娟為了見到自己的偶像劉德華,不僅付出了13年的青春歲月,耗盡了家裡所有的財產,還搭上了父親的一條命。病態的追星行為,在當時掀起軒然大波。遺憾的是,盡管人們有所反思,但產生悲劇的土壤並未消失,“以愛始、以恨終”的怪圈遠未被打破,追星之痛還在不時發作。

追星追出人命,首先是家庭的問題、教育的問題。豆蔻年華、青春懵懂,有自己的偶像,傾慕哪個明星,原本是一種正常現象。但這種青春期的崇拜,正值世界觀和人生觀還不成熟的時候,既真純而又青澀,缺乏適度的引導、理性的教育,就很容易迷失自我、滑向極端。

值得注意的是,兩個深陷追星迷途的女兒身后,都有一個慈愛滿滿的父親。楊麗娟苦追劉德華十多年,楊父沒有加以勸導,卻一味遷就,不惜賣房、借高利貸,甚至要賣腎,來為女兒鋪平追星之路。北京這個13歲女生,也是倍受父親疼愛。怕女兒坐公交車太擁擠,他每天都打車送女兒上學,女兒迷上韓星需要花錢,雖然家境不好,也是全力支持。事實証明,失去理性的溺愛,和不顧一切的追星,都是一種心理魔障,到頭來隻能是觸目驚心的傷害。

從社會層面來反思,追逐眼球的商業化娛樂,現代傳媒機器撐起的“造神”運動,一方面將明星塑造得“高大上”,從“男神”到“女神”,無不光芒萬丈,極具“殺傷力”﹔另一方面則將大量粉絲平庸化、數字化,放任甚至鼓動盲目崇拜之風。有文化學者就指出,“粉絲”的最大特征就是“寄生性”,精神上寄生於偶像。沒有精神上的自立,就很難有心態上的健康、行為上的理性。

追星悲劇,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會的隱痛。近年來,因追星而導致的自殺、精神失常、人倫慘劇,不時見諸報道,已經不可忽視。就個體而言,偶像崇拜是心智發育不健全的症狀之一。如果放在價值迷失、功利橫行的社會環境中,這種負能量就會急劇放大。因而,精神上的成長與完善,是粉絲們人生的必經過程,也是轉型期社會的重要課題。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