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13期

两会最新闻:与其抨击梦想“当官发财”,不如打击权钱勾结

2013年03月13日16: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屡审屡犯不能总拿体制机制“挡箭”

新会闻:针对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提出的屡审屡犯现象,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一类是个案问题,审计发现后及时整改;另一类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有些还涉及体制机制。对这些问题的整改,是一个制度逐步健全、体制逐步完善、改革逐步深化的渐进过程。

小蒋说:体制机制症结难以令问题“合理化”。屡审屡犯说明一些存在问题的体制机制一直没有纠正过来。体制机制是由人制定的,事在人为。

贪官莫名其妙减刑假释,为什么呢?

新会闻:一些人大代表指出,不少群众有这样的感觉——如今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怎么这么多?为什么一些判刑的官员那么快就出来了呢?

小蒋说:正义的实现并不以判决为终点,而必须以判决的切实执行为落脚点。某些被判刑的人莫名其妙地被减刑或保外就医,难掩执法犯法、执法腐败的存在。

与其抨击梦想“当官发财”,不如打击权钱勾结

新会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说,“以前很多人立志当科学家,现在的孩子只想当官、赚大钱”。

小蒋说:不得不说,读书——做官——发财,是历代士大夫阶层广泛认同的功利思维。如今,一流人才仍然热衷考公务员,只能说明权力的诱惑、公职的稳定,大大高于其他职业。依法限权、权钱隔离,不可或缺。

机构改革能否终结“一瓶饮料审批仨月”

新会闻: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关于食品药品监管的机构改革,我个人觉得非常好!行政管理审批制度终于有希望简化了。希望今后一瓶娃哈哈别再审批两三个月。”

小蒋说:大部制对一些部门进行了整合,人们希望整合带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而不是只换块牌子,审批盖章一个都不能少。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最新闻·第8期:“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最新闻·第9期:“三公经费三年零增长”不能自满懈怠

最新闻·第10期:“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最新闻·第11期:“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是要求更是自信

最新闻·第12期:“含泪问卫生部长”不能止于百感交集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