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公务员工资可查开了个好头

张燕

2014年02月24日09: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可查开了个好头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3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明年公众将可通过各部门决算,查知广州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等开支情况(2月23日《新快报》)。

  这是带了个好头,希望能在全国推广开来。

  长期以来,在公众的认识中,公务员待遇较好。而基层公务员往往也叫委屈,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不时从媒体上可以看到公务员抱怨待遇差,生活压力大。公众以为和公务员工资实际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实际成为一个罗生门。而这样的不透明,加深了相互之间的隔膜和偏见。所以,公开对于基层公务员群体而言其实是好事,对于政府而言也是增强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其实公务员工资得以公开,反倒有助于公众全面、客观理解基层公务员的收入状况。譬如因为绝对工资额不算高,湖南冷水江市意外曝光非但没有引发公众批评,反倒还博得了很多理解和同情。

  当然,如广州这种经济发达城市,公务员工资相对于当地普通居民的收入可能算中上。也正是因此,以前一些部门担心公开会让公众有意见。其实,这样的担忧毫无必要。首先,公务员也是人,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也要吃饭、买房,各种压力也不小;其次,即便公众有意见,公务员工资只要符合现有的相关规定,也不会因为公开就减少。实际上,公众对公务员群体最大的抱怨在于,人浮于事、收入和劳动不匹配,特别是一些灰色收入和腐败。而对于正常工资收入,公众不会有太多意见。

  同时,公务员工资公开后,那些灰色收入也更容易显形——谁的生活水平超过了工资支付能力,就会受到质疑。 (北京 张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