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11期

两会最新闻:“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是要求更是自信

2013年03月11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是要求更是自信

新会闻: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面对卫生部与计生委将被整合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部长陈竺表示,“必须保持思想认识和中央高度一致。人心不能乱,队伍不能散,工作不能断。”

小蒋说:如果说人的心态不会在变革中产生波澜,显然是不客观的。但这不意味着要以消极的行动应对积极的变革。中国的改革已进行了30多年,恰恰是在不断的变革中,人们感受到社会与文明的进步和成熟。

“大部门名字长”需要怎样的整合智慧

新会闻:大部制改革揭幕,新部门的名称往往是以各个“前身机构”组合而成。针对“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这个名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表示,名字太长,需要修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也认为,拟合并后的名字太长,建议修改,要科学、智慧、概括,并且有国际意识。

小蒋说:机构整合后,名称既要体现职能,又要简洁上口,确实不容易。可以想象,试图将任何一方“简化”掉,还可能引起权与利的纷争。如何妥善协调,考验着管理的智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部门名称一旦确定,切不可朝令夕改。

反腐败成立法重点,欣慰不能想当然

新会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解读“未来5年的立法规划”时,提到“完善反腐败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今后5年的立法重点。

小蒋说:反腐败立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但也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法律搞定一切”——现有的许多法律同样包括反腐内容,并未令某些人“不敢伸手”。正与邪辩证存在,反腐必须持之以恒。

农民工“临时夫妻”因何而生如何破解

新会闻:“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主题记者会上,农民工人大代表刘丽说,因长久分居,城市农民工中大量出现“临时小夫妻”,导致农村婚外恋增多,离婚率增高。她建议解决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小蒋说:在某种程度上,农民工“临时夫妻”的出现,也是底层人群在冷漠的大城市里“抱团取暖”的结果。现实问题不会因为道德说教而改变,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环境、给予其应有的社会福利不能是“传说”。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最新闻·第8期:“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最新闻·第9期:“三公经费三年零增长”不能自满懈怠

最新闻·第10期:“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