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8期

两会最新闻:“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2013年03月08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高考若取消“当官有钱占便宜”,该咋治?

新会闻: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目前高考还不能取消,“完全取消了谁占便宜?当官的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所以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小蒋说:高考是中小学应试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试对学生创造性的破坏有目共睹。但凡事过犹不及,单纯取消高考,不等同于创造性迸发,“当官的有钱的占便宜”也是实话。实现教育创新与公平公正,不仅需要“既闻楼梯响又见人下来”的改革,更离不开权力监督。

丧良心企业“不能翻身”理当“死刑”

新会闻: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表示,“牛奶问题就是一些丧了良心的市场经济主体,制出这样的牛奶来毒害儿童,把民族产业都快催垮了,我非常赞同对他们要施以重罚,不能让他们再有翻身的机会。”

小蒋说: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的权益放在第一位。对于坑人、害人、伤人的不法企业,只有判处其“死刑”、对责任人给予最严厉的刑罚,才能以儆效尤。问题是,在地方保护与利益勾结下,一些处理仍温柔。

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新会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说,在北京,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的政策已经实行30多年无改变,这一奖励现在已无实际意义,建议重新制定奖励标准。

小蒋说:30多年不变的“5元独苗补助”是个冷幽默。如今的生活开销水平就不说了,对于那些已过育龄却遭遇“独苗”大病致残或意外夭折的夫妇,曾经的“奖励”更令人苦笑。既然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就需要得体的配套措施。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