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該怎樣解救被虐待的“陽台男孩”

2014年04月02日09: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該怎樣解救被虐待的“陽台男孩”

  ■ 議論風生

  在《兒童福利法》進入立法程序的情況下,要將“陽台男孩”們從家暴噩夢中解救,還須民間組織及早介入,構筑以社區為單位的保護平台。

  日前,媒體以《“陽台男孩”的家暴噩夢》為題,報道了成都14歲“熊孩子”陽陽的境遇:8小時被父親毆打17次,后媽也連扇他耳光。他四季都住在比“寵物窩”還差的陽台,隻有一草席。一年前,他輟學后,就再也沒出過家門。

  據了解,當地警方、婦聯都已介入。婦聯工作人員主要在討論孩子做錯事與父親該不該打孩子,且要求孩子也要檢討自己錯誤。這結果讓我很痛心,在父母虐待孩子既定事實擺明的情況下,還去強調孩子的錯誤,委實有些荒誕。試想,若孩子能吃飽,又何至於偷香腸吃?事實上,就算孩子“熊”了點,家長也無權讓孩子置於近乎豬狗不如的生存境地。

  “陽台男孩”的悲慘境遇,其實挺具代表性。在中國,家庭暴力頻發,就因很多人認為打孩子是家務事,而不知《聯合國兒童權益公約》規定,處理兒童問題,必須堅持兒童權益最大化原則。大家也許還記得美國電影《刮痧》:因孩子身上刮痧的瘀痕,被學校看成是遭到家暴的証據,從學校、社工、公益組織、警察乃至法庭,整個兒童保護系統馬上就運行起來。

  那麼,又該怎樣將“陽台男孩”從家暴噩夢中解救出來?要看到,今天雖然《刑法》規定有“虐待罪”,卻是自訴罪,孩子不起訴,司法機關一般不會介入。尷尬的是未成年的孩子,又如何能意識到自己遭到了虐待,更不要說舉証。就像那些被性侵的幼女,拿了“壞叔叔”的錢或者糖果,她哪裡知道自己被“強奸”。

  改變這種狀況首先須改變的是法律,好在今年兩會《兒童福利法》已進入立法程序。雖然立法需要時間,但並不意味著政府和社會無法保護孩子。譬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正在農村和城市,通過公益項目的形式,在社區探索和建設兒童權益保護平台。他們建設社區兒童服務中心,展開兒童活動,觀察兒童權益是否受到侵害,他們通過社區志願者設立兒童安全主任,倡導鄰裡之間的相互守望,預防兒童權益侵害事件發生、干預和援助。

  推動兒童福利立法最終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兒童權益,隻有社會各方達成共識,才能讓未來的法律在執行的時候更加順暢。隻有民間組織的事先介入、提出要求,政府才能不斷調整,增加兒童權益保護的公共服務,才會讓通過的法律有良好的執行的基礎,兒童保護才不會落為空談。

  □才讓多吉(公益人士)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