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霧霾圍京或許是個好消息

彭波

2014年04月02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霧霾圍京或許是個好消息

  我患有比較嚴重的膽結石,醫生建議採取保守療法,注意飲食,多加小心,保持足夠的鍛煉。每次稍有放縱之念,我就會想到有膽結石的存在,所以不敢放肆。結石雖小,治好它所涉及的改變,卻必須是全方位的。

  由此聯想到北京的霧霾,不也正類似於人身上的的膽結石嗎?霧霾的發生是壞事,會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損害。但是,北京霧霾還有另外的意義,因為它是發生在首都北京,就會成為一個引起政府和全國人民高度重視的問題。事實上,這些年在祖國的西北和華北的很多城市,包括空氣污染在內的各種污染遠比北京嚴重得多,可是又有多少人會關注它,重視它?如果沒有重大事件的發生,污染隻會日益嚴重,遲早要發展到無法自拔、無力回天的地步。

  可是,北京居然發生霧霾了。按照經驗,污染來到要害地區,政府就要痛定思痛了。想當年,為了解決北京的沙塵暴問題,政府不惜重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費盡心力,終於建立起三北防護林,並對北方地區的產業結構進行重要的調整,諸如“退耕還草”、“退耕還林”、“退耕還牧”之類。實踐証明這起到了相當良好的作用,沙塵暴也大大減少了。沙塵暴的減少,受益的當然是全體人民。而且,似乎也沒有對GDP的增長造成多大的影響,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長。

  為了治理沙塵暴,需要改善的是整個“三北”的植被,這些工作非常困難,但是國家基本上做到了,這同時也証明了中國政府強大的執行力。為了消除北京的霧霾,更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因為北京的霧霾,不僅是北京本地污染的結果,也是整個華北,乃至東北、西北廣大地區整體性污染的結果。而污染的整體加劇,又是整個生產體系運行的必然結果。單純的產業遷移,是起不到根治霧霾的效果的。大氣污染物隻要排放在空中,其基本性質就決定了它隻能隨風飄蕩,任意東西,無法控制其方向。不論它是產生於何處,都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侵入北京,讓首都人民心中不快,身體不安。前幾年首鋼遷出北京,轉移到河北,雖然收效於一時,但是很快霧霾又卷土重來。不進行產業改造,而是對其進行遷移以轉移污染、以鄰為壑的做法,難道不是早已被實踐証明只是揚湯止沸嗎?

  要根治北京的霧霾,需要釜底抽薪。需要從根本上治理北方的污染源,而為了治理污染源就需要對全國的生產及資源進行統籌﹔進一步則要從根本上改善中國的產業結構及經濟增長模式﹔再進一步則是必須調整收入結構和消費結構,相應的財稅體系、商業體系及科研投入導向等,也都要進行重大變革。也就是說,霧霾尤如結石,雖小影響卻大,不治必成大患,要治好卻又必須要進行從自然到社會,到政治到經濟,各個角度各個層面的全方位改革。措施如此之全面,其互動關系是如此之復雜,其推動看起來是如此之難,卻又是迫不得已。成本一開始也許很高,但是隻要能夠採取適當的經濟發展模式,這些成本不但不會構成發展的阻礙,反而可能成為進步的動力。

  今年霧霾又早早來到了北京,而且日甚一日,遲遲不能散去,想必是老天等得不耐煩了。所以,北京市2月14日公布了2014年治理大氣污染的84項工作措施,3月17日又宣布立下治霾生死狀,要花費7600億元從根本上治理霧霾。如果這些措施果真能夠得到有效執行,豈非國家之幸?從這個意義上說,霧霾圍城,污染進京,難道不應該被看作是一個好消息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