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10期

两会最新闻: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2013年03月10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法院受理与结案“步步高”说明什么

新会闻: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0773件,审结49863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74%和191%,审限内结案率82.4%;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万件,审结、执结5525.9万件,结案标的额8.1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9.3%、29.8%和47.1%,审限内结案率98.8%。

小蒋说:法院受理、审结案件数量不断上升,表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已深入人心,这也是依法治国的现实体现。但是,法院系统也需自省。面对同案不同判、压力下改判、错案错判的不时出现,确保司法的公平公正仍需不懈努力。

食品安全“三严”与无惩戒不敬畏

新会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9日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实现食品安全,需要严格的法规,严格的标准,严厉地制裁违法行为的手段!”

小蒋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说明奸商早已抛弃道德良知;一些黑工厂老板赤裸裸地说,不吃自家产的东西,表明其很清楚是在害人。无惩戒不敬畏,严规、严管、严惩必不可少。

主流反腐若到位,网络反腐难越位

新会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做客人民网时说,网络反腐一方面可以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有的腐败分子很快被处理、查处;另一方面,网友有时候掌握的情况不一定那么扎实、全面,可能会偏听偏信,容易对无辜的人造成伤害。

小蒋说:凡事都有边界。网络反腐脱离不了曝料范畴,现实反腐则需要民主监督、纪检监察、依法限权。只有“主流的”预防、惩治腐败真正“到位”,网络反腐等支脉才不会“越位”。

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新会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卫华建议“公车立法”,并对公车统一车型,统一涂装,统一颜色,便于公众监督。

小蒋说:前段时间,云南红河自治州宣传部长伍皓自曝公车牌号,却被质疑违规配车。伍皓说“乡镇长甚至村官都把公车专有化、私有化了,正省部级以下一律取消公车不现实”。配车规定早已有之,某些人照样违规。统一公车涂装,某些干部会就范吗?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最新闻·第8期:“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最新闻·第9期:“三公经费三年零增长”不能自满懈怠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