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12期

两会最新闻:“含泪问卫生部长”不能止于百感交集

2013年03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变化的岁月年轮,不变的肝胆相照

新会闻:俞正声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2002年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就曾在湖北省政协会议上说,“有问题,提出来,在哪里发生的什么事,有什么顾虑,告诉我们,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

小蒋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交往的共识原则。政协领导的更迭是岁月使然,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纲领不会改变。

三个“拿不准”背后是一些事已“有准”

新会闻: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回应机构改革名单中为何没有“体改委”,用了三个“拿不准”。第一,现在和改革初期不一样,我们已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不要再搞一个实体机构,拿不准;第二是把所有改革内容统筹起来,“干得了干不了,没把握”;第三是一些领域的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放弃现有体系组建新机构去推进改革是否可行。

小蒋说:在拿不准的背后,其实是一些事已然“有准”。既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然定型,下一步就是精雕细琢,而不是“为了搞大动作而搞大动作”。否则,便是折腾。何况,发改委的前身就是体改委,发改委没理由“返祖”。

“含泪问卫生部长”不能止于百感交集

新会闻:网上流传一篇帖子《含泪十问卫生部部长》,直陈医疗工作者在工作中的困境,包括医务人员的待遇、医患关系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自己看过“十问”,百感交集,并向卫生部部长陈竺作了报告。

小蒋说:医生不满熬年头与待遇,一些人改行做医药代表;患者不满医院,认为白衣天使“堕落”了。卫生部的领导除了“百感交集”,更应思索曾经的医改何以“不成功”,以及未来该咋改。

“开豪车骗低保”该以何“罪”论处

新会闻: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报道。针对“开豪车领低保”,李立国说,去年审计的结论是,城乡低保核定对象的误差不到4%。这个比例在国际上是很低的,但这也说明低保对象核定不准的问题存在,其中就有人情保、关系保、骗保和错保。

小蒋说:对于败露的“骗低保”,不能只是退钱了事,而应通过社会诚信记录、惩罚性罚款、甚至上升至诈骗的高度,提高骗保的代价。另一方面,对于经办人慷国家之慨,更当以违纪违法论处。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最新闻·第8期:“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最新闻·第9期:“三公经费三年零增长”不能自满懈怠

最新闻·第10期:“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最新闻·第11期:“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是要求更是自信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