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大學還有熱門專業嗎

劉道彩

2014年04月02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還有熱門專業嗎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關於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或審批結果的通知》。浙江有38所高校新設73個專業,都在今年開始招生。其中,“物聯網工程”和“商務英語”等熱門專業最吃香,被眾多學校扎堆“搶注”。(新華網3月30日)

  近幾年,國家對物聯網發展高度重視,物聯網專業因而在高校走紅。據報道,在教育部審批設置的專業中,全國共有700多所院校申請增加這一專業,目前已有數十所大學開設了這一專業。但作為一種新型專業、招生熱門,物聯網專業在被“熱炒”的同時,該學科師資匱乏、教材短缺、人才培養定位模糊,無論是高校還是教育部門,都沒有對該專業的市場需求及未來發展給予明確評估。

  目前,隨著高校專業設置自主性的增加,許多高校,在一方面擴招,另一方面生源不景氣等問題下,並不是想方設法提高學生的個人素質、知識水平,或者通過調整專業結構、課程體系,發揮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而是通過申辦、炒作所謂“熱門”專業,來迎合學生及家長,爭取更多生源。而更要命的是,許多高校的專業設置並不是“人無我有”或“人有我強”,而是相互拷貝、互相模仿,“你有我有大家有”。

  基於此,那些曾經的招生熱門專業,在短短幾年內就成冷門的例子屢見不鮮。英語、法律、新聞、 會計學、工商管理等這些曾經的熱門專業,如今相繼跌入“最難就業”之列,很大程度上是人才質量和市場供大於求的結果。許多高校急功近利,汽車好賣就開汽車專業,房地產熱就開房地產專業,嗅到熱門就一哄而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新專業。事實証明,許多“熱門”專業,不是敗在了同行的相互拷貝中,就是沒落在魚龍混雜的質量培養上。能成為長久熱門的專業,幾乎不可能的。

  高校的專業設置、招生計劃,需要教育主管部門的把關審核,但如果有些部門專業性不夠,或者責任心不強,就難免出現把關失責的問題。一份來自我國43所新建本科高校建設的評估報告顯示,專業設置與結構調整合格率僅為59.8%,專業建設合格率約為69.8%(《中國青年報》3月4日)。有知情者介紹了部分本科高校的專業設置與建設模式:提倡重視社會需要,就盲目上馬新型專業﹔強調應用型發展,就忽視教育規律。由此帶來的嚴重后果是,三五年間上了一大堆新專業,培養的學生質量不合格。這不僅造成資源浪費,對於學生來說,更是青春的浪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