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最新聞·第13期

兩會最新聞:與其抨擊夢想“當官發財”,不如打擊權錢勾結

2013年03月13日16: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新聞熱點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點滴建言努力,帶來不斷變革,體味社會進步,構建美麗中國。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也來說說。

 

 

屢審屢犯不能總拿體制機制“擋箭”

新會聞:針對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提出的屢審屢犯現象,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表示:一類是個案問題,審計發現后及時整改﹔另一類是帶有一定普遍性的問題,有些還涉及體制機制。對這些問題的整改,是一個制度逐步健全、體制逐步完善、改革逐步深化的漸進過程。

小蔣說:體制機制症結難以令問題“合理化”。屢審屢犯說明一些存在問題的體制機制一直沒有糾正過來。體制機制是由人制定的,事在人為。

貪官莫名其妙減刑假釋,為什麼呢?

新會聞:一些人大代表指出,不少群眾有這樣的感覺——如今服刑人員減刑、假釋怎麼這麼多?為什麼一些判刑的官員那麼快就出來了呢?

小蔣說:正義的實現並不以判決為終點,而必須以判決的切實執行為落腳點。某些被判刑的人莫名其妙地被減刑或保外就醫,難掩執法犯法、執法腐敗的存在。

與其抨擊夢想“當官發財”,不如打擊權錢勾結

新會聞: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說,“以前很多人立志當科學家,現在的孩子隻想當官、賺大錢”。

小蔣說:不得不說,讀書——做官——發財,是歷代士大夫階層廣泛認同的功利思維。如今,一流人才仍然熱衷考公務員,隻能說明權力的誘惑、公職的穩定,大大高於其他職業。依法限權、權錢隔離,不可或缺。

機構改革能否終結“一瓶飲料審批仨月”

新會聞: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表示,“關於食品藥品監管的機構改革,我個人覺得非常好!行政管理審批制度終於有希望簡化了。希望今后一瓶娃哈哈別再審批兩三個月。”

小蔣說:大部制對一些部門進行了整合,人們希望整合帶來簡化辦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為社會服務,而不是隻換塊牌子,審批蓋章一個都不能少。

最新聞·第1期:政協會議“無紙化”省200萬是誰的福音

最新聞·第2期:“謝絕秘書簇擁”,兩會理當輕車簡從

最新聞·第3期:節約又吃飽,為兩會“光盤行動”叫好

最新聞·第4期:提案辦復率99.5%的欣慰與期待

最新聞·第5期:反腐敗打持久戰與殲滅戰表明高層恆心

最新聞·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權與責

最新聞·第7期:“材料直送副總理”中的接地氣與身體力行

最新聞·第8期:“5元獨生子女費”30多年不變不“幽默”

最新聞·第9期:“三公經費三年零增長”不能自滿懈怠

最新聞·第10期:“統一公車車型與涂裝是否“現實”

最新聞·第11期:“人心不亂、工作不斷”是要求更是自信

最新聞·第12期:“含淚問衛生部長”不能止於百感交集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