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最新聞·第12期

兩會最新聞:“含淚問衛生部長”不能止於百感交集

2013年03月12日15: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新聞熱點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點滴建言努力,帶來不斷變革,體味社會進步,構建美麗中國。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也來說說。

 

 

變化的歲月年輪,不變的肝膽相照

新會聞:俞正聲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2002年時任湖北省委書記的俞正聲就曾在湖北省政協會議上說,“有問題,提出來,在哪裡發生的什麼事,有什麼顧慮,告訴我們,坦誠相見才能肝膽相照。

小蔣說:“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這是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交往的共識原則。政協領導的更迭是歲月使然,但“政治協商、民主監督”的綱領不會改變。

三個“拿不准”背后是一些事已“有准”

新會聞:中編辦副主任王峰回應機構改革名單中為何沒有“體改委”,用了三個“拿不准”。第一,現在和改革初期不一樣,我們已建立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不要再搞一個實體機構,拿不准﹔第二是把所有改革內容統籌起來,“干得了干不了,沒把握”﹔第三是一些領域的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放棄現有體系組建新機構去推進改革是否可行。

小蔣說:在拿不准的背后,其實是一些事已然“有准”。既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然定型,下一步就是精雕細琢,而不是“為了搞大動作而搞大動作”。否則,便是折騰。何況,發改委的前身就是體改委,發改委沒理由“返祖”。

“含淚問衛生部長”不能止於百感交集

新會聞:網上流傳一篇帖子《含淚十問衛生部部長》,直陳醫療工作者在工作中的困境,包括醫務人員的待遇、醫患關系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說,自己看過“十問”,百感交集,並向衛生部部長陳竺作了報告。

小蔣說:醫生不滿熬年頭與待遇,一些人改行做醫藥代表﹔患者不滿醫院,認為白衣天使“墮落”了。衛生部的領導除了“百感交集”,更應思索曾經的醫改何以“不成功”,以及未來該咋改。

“開豪車騙低保”該以何“罪”論處

新會聞: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做客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兩會報道。針對“開豪車領低保”,李立國說,去年審計的結論是,城鄉低保核定對象的誤差不到4%。這個比例在國際上是很低的,但這也說明低保對象核定不准的問題存在,其中就有人情保、關系保、騙保和錯保。

小蔣說:對於敗露的“騙低保”,不能只是退錢了事,而應通過社會誠信記錄、懲罰性罰款、甚至上升至詐騙的高度,提高騙保的代價。另一方面,對於經辦人慷國家之慨,更當以違紀違法論處。

最新聞·第1期:政協會議“無紙化”省200萬是誰的福音

最新聞·第2期:“謝絕秘書簇擁”,兩會理當輕車簡從

最新聞·第3期:節約又吃飽,為兩會“光盤行動”叫好

最新聞·第4期:提案辦復率99.5%的欣慰與期待

最新聞·第5期:反腐敗打持久戰與殲滅戰表明高層恆心

最新聞·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權與責

最新聞·第7期:“材料直送副總理”中的接地氣與身體力行

最新聞·第8期:“5元獨生子女費”30多年不變不“幽默”

最新聞·第9期:“三公經費三年零增長”不能自滿懈怠

最新聞·第10期:“統一公車車型與涂裝是否“現實”

最新聞·第11期:“人心不亂、工作不斷”是要求更是自信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