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專欄】看公務員漲工資,應避免“兩個主義”

范正偉

2015年01月23日13: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這幾年,關於公務員該不該漲工資,過段時間就要討論一次。不過,相比於此前的“隻聞樓梯響”,這次終於是“看見人下來”。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副部長基本確認了這一點。

一邊是塵埃落定,一邊是爭論四起。“主人還沒漲,仆人倒先漲了”、“公務員已10年沒漲薪,換你你干嗎?”“看看你們的灰色收入再哭窮”、 “嫌收入少你別干啊”……我們依然在延續著過去的討論模式——就像哲學家克爾凱郭爾所言,每一個人都對公共事件評頭品足,卻既不需要自己調查真相,也不必承擔任何責任。換句話說,我們交流的,更多的不過是情緒罷了。

此次公務員漲工資,是在養老金改革的大背景下進行的。破除“雙軌制”,一碗水端平,意味著公務員要自己開始交保險。因此,工資漲了的部分,大部分交了養老金,個人真正拿到手的,不過是幾十到幾百塊而已。

由此可以理解,為何有人說“公務員工資問題,關乎錢,但不僅僅是錢的問題”。除了錢,就像前邊說的,更多時候是情緒牽引、立場先行、各執一端。其結果,不僅無助推進改革,還會擴大社會裂痕。就此而言,“正確地談論”公務員漲工資問題,恐怕先要走出“情緒誤區”、避免“兩個主義”。

一是官僚主義。認為公務員高人一等,是社會的優先群體,凡事應該先行一步。不可否認,工資十多年沒有變,反“四風”后福利也沒多少了,許多公務員過得確實不容易。但就像孟子說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除了“哭窮”、“喊窮”,更要反思,為何人們敏感於公務員漲工資?如果說工作壓力大,是不是所有公務員都很忙?如果說基層公務員苦,人們接觸最多的不也是基層公務員?如果福利都沒有了,為何還有一些單位在變相分房?

尤其是,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背景下,一味地強調自身工資低,卻不問這一職位的強大吸引力,恐怕也很難讓人買賬。許多人是為了理想才當公務員的,但也不可否認,也有的人是為了圖“穩定”,而穩定本身也是一種“報酬”﹔還有的人是期望積累資本,這也可以算作一種“期權”。不管哪一種都說明,公務員漲工資的前提,是破除對公務員的種種不合理想象,還原公務員作為一個職業的單純性質,以及進一步改善公務員的社會形象。這有賴於改革與反腐的持續發力,也離不開公務系統透明度的進一步提升。

二是民粹主義。這些年來,“逢漲必罵”可以說是網絡常態,並不限於公務員工資。一些人對公務員漲工資不買賬,除了“仇官”情緒,還認為公務員都很“有油水”,不必錦上添花。這顯然是將廣大普通公務員,與一些貪腐分子等同起來。事實上,一些官員貪腐不等於公務員貪腐,大部分公務員並沒有所謂的黑色、灰色收入。在反“四風”的大背景下,工資基本等於“收入”,也逐漸成為公務員隊伍的一種常態。

至於有人說,“嫌工資最低你不當我當”,這句話理解為氣話或許更好。先不說公務員作為國家政策的決策者、制定者和執行者,需要較高的專業素養和嚴格考核,並非每個人都能勝任。單從收入上講,高薪未必能夠養廉,但薪水太低肯定無法生存。如果說,公務員工資太高,就會讓很多精英爭當公務員,導致社會人才配置失衡﹔那麼,公務員工資太低,貧家子弟就得離開公務員隊伍,剩下的隻會是富家子弟,我們所期望的社會流動和階層公平也難以實現。

說到底,公務員工資的科學定位,是一個國家治理現代化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作為社會分工下的一個工種,公務員有其特殊性,那就是要把公共服務放在首位﹔也有其一般性,那就是遵循按勞分配規律的一個工種,比如薪酬結構應體現勞動貢獻、業務考核應發揮正向激勵、選聘機制應該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等等。一方面,通過反“四風”、控三公、反腐敗,讓公務員在價值取向上回歸本色﹔另一方面,通過法治化、透明化、制度化改革,讓公務員在待遇上實現公平合理。惟其如此,才能讓公共服務更加廉潔高效、讓社會分配更加公平正義、讓各個階層更加友善和諧。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