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公务员涨工资应是系统改革前奏

徐立凡

2015年01月20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涨工资应是系统改革前奏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社会对于公务员涨工资的高度敏感,包含着对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巨大冀望。政策面需发出更鲜明的信号:公务员涨工资,不是对这个群体的“安抚”,而是进一步改革的前奏。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19日证实,为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胡晓义还表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会“吃”企业职工的养老金,绝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待遇不会降低。

  公务员涨工资引发社会关注,无可非议。一方面,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具有公共性,理应能够坦诚接受公众的审视和评价,而不是拒绝。另一方面,过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和城镇居民之间存在着的养老待遇差别,确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不公”,由此也增加了社会对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的敏感度。

  不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这个群体,既特殊也不特殊。说特殊,是指这一群体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绩效难以用一般社会标准考量;说不特殊,是指多数基层、底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相对其他群体而言并不高,增长幅度也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这为如何看待公务员涨工资提供了客观视角。其一,虽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收入能够得到刚性保证,虽然其中一些人能够获得灰色收入,但这不构成这个群体不能涨工资的理由。冻结其收入增长预期,等于这个群体的多数人为少数人的不当行为买单。其二,没有哪个群体应当被低收入锁定。在这方面,弱势群体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同权”。第三,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涨工资的同时,必须避免形成更大的群体间鸿沟。因此,既需要进一步解决以权力设租寻租的现象,还需要适当压缩吃财政的规模。如此,公务员涨工资才能令人信服。

  从宏观面看,“反四风”、国企高管限薪、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需缴纳养老保险,都属于让社会增信的组成部分,但是具体到涨薪水和养老待遇公平的层面看,目前所做的还不够。比如,公务员涨工资客观上增加的财政负担,能否通过精简机构,裁撤冗员减轻?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从财政开支,虽然保证了不会“吃”企业的养老金,但是否会削弱养老金并轨的实际意义?社会养老金缺少财政支付的刚性保障性,如何做大社会养老金账户的资金池,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以外的群体,也获得更安全的预期?

  实际上,社会对于公务员涨工资的高度敏感,包含着对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巨大冀望。只有将这种系统性改革与为配合老保险制度改革而实施的工资调整步骤协调起来,公务员涨工资才能具有最大的法理性。政策面需发出更鲜明的信号:公务员涨工资,不是对这个群体的“安抚”,而是进一步改革的前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