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金曲不再金神曲來解悶

琳距離
2016年01月21日08:5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曲不再金神曲來解悶

  日前,台灣地區的HiιF“公布了2015年度百首單曲獲獎名單。田馥甄演唱的《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小幸運》獲得15.8萬票,拿下了“年度金曲”桂冠。男歌手方面,林俊杰抱回了亞軍和第4名。以往的天王天后風光不再,周杰倫、蔡依林、梁靜茹等紛紛空缺,隻因他們都沒推出新專輯。

  去年的華語歌壇確實比以往冷一些,不論是流行金曲的數量還是質量,都是小年中的小年。隨手百度一下“2005年的流行歌曲”,十年前的《童話》《老鼠愛大米》《想唱就唱》《江南》《寧夏》《月亮之上》,隨便一扔都是王炸。而與幾近凋落的這三年相比,曾經還有《我最親愛的》《大藝術家》這樣的年度“巨獻”聊以慰藉一下,去年音樂圈真的隻能以淚洗面了……

  年前了,穿梭於各大春晚跨年的國民組合都在微博感嘆,“廣場舞伴奏帶這是多久沒換新的了,還是《小蘋果》吶……”如果華語樂壇的上一個黃金十年是因為彩鈴和選秀,那新的十年則是在影視歌曲和春晚的“救濟”下偶爾高潮長期冷清。還好,2016年的神曲來得比去年早一些。首先一首《張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鑰匙放哪兒了》的神作,被稱作“年度最佳微型小說”,加入到了轉發大軍。神曲教母周艷泓也不甘寂寞地復出了,繼“灰太狼”之后推出了混搭神作《嚇死寶寶了》,在戲說了一下霧霾之余,也創造了音樂IP新思路。也許是去年真的太悶了,一大波解悶神曲正在襲來。大張偉為某寶創作的搶紅包神曲《咻一咻》,還是延續了“倍爽兒”的勁道。而最讓人意外的還是李谷一老師。久未出山的李谷一首次“下海”與彭宇馬可的R“P混搭,帶來了新歌《嘮嗑歌》,讓人驚呼“反差萌爆表啊”。“李谷一唱神曲”的話題更是一舉登頂話題榜。連德高望重的李老師都“動次打次”敢秀敢玩起來,想必今年的“廣場舞市場”也不會過於寂寞吧……    文/琳距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