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讓孩子遠離“毒跑道”還要靠法律發力!

宗國
2016年06月12日07: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反映北京市豐台區星空俊才實驗藝術幼兒園有多名孩子出現了流鼻血、咳嗽、頭暈、出紅疹等症狀,甚至有孩子凝血功能出現異常,家長懷疑跟最近新翻修的塑膠操場有關。記者7日到該幼兒園看到,園方正在組織孩子們現場抽血檢測。與其他類似新聞的遭遇一樣,記者“一問”,換來園方“三不知”。

至此,北京校園疑似“毒跑道”事件已有5起。放眼全國,不僅是北京,江蘇、廣東、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地的學校,都出現了多起學生流鼻血、咳嗽、頭暈、反復發燒等症狀的意外事件,“禍首”均指向塑膠操場。“現在一見到孩子流鼻血,我就懷疑學校跑道或土地出了問題。”一位家長的吐槽,道出了許多家長共同的惶恐。疑似“毒跑道”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多數卻不了了之,消弭於無形,可誰家的孩子又離得了學校呢?家長們於是集體處於深深的安全焦灼中。空氣有害、食物有污、校服污染、跑道有毒,孩子們連個健康安全都難保?又能算什麼“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未來”?

在眾多疑似“毒跑道”事件中,家長們的聲聲質疑拷問著企業的良心。我們發現,施工單位資質不合格、用料不環保、偷工減料等問題不同程度的存在。其中,監理公司難辭其咎,疏於對原材料優劣的鑒別,送檢產品和成品兩張皮﹔建筑行業層層轉包機制則是罪魁禍首,從建筑公司中標到施工單位接活,經過多層轉包,層層壓價,導致施工方想方設法使用“三無”材料。可以說,道德之失、利益之誘、資本之惡造就了一條又一條戕害學生健康的有“毒”操場。

如果說跑道建設鏈條上的企業流淌“不道德的血液”,那麼監管條線上的教育、住建、質監、環保等多個部門則是集體陷入“責任的打盹”。比如,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白雲路分校的跑道中標公司,其注冊地址是假的,工程項目負責人的注冊建造師執業証書“張冠李戴”。試問這樣的公司是如何中標的,又是如何拿下北京多所學校操場改造工程標的?對於焦慮的家長來說,僅是國家沒有統一的強制標准、“九龍治水”的窠臼、行業審批門檻降低等解釋,難有說服力,更難有公信力。

“禍之作,不作於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直到風險爆發才開始尋找病因,尋找病因還總是煙霧繚繞,追問責任也總是推三阻四。每一次疑似“毒跑道”事件,都是沿襲著輿論推一步、相關部門邁一步的路徑,能不讓家長寒心麼!家長的窮追猛打,是為了孩子的健康﹔媒體的不舍追問,是為了維護正義。校園之內,如果靠良心不能讓孩子遠離“毒跑道”,那相關部門又豈能採取鴕鳥政策?為何不採取雷厲風行的切實行動,把學生的健康與安全放在第一位,聯合在全國范圍內展開集中檢查,徹底鏟除“毒跑道”的滋生土壤,徹查其中是否牽涉教育腐敗,嚴肅追究相關人員、機構的責任,用主動守護盡力還校園一個安寧、健康。

當然,要讓“毒跑道”遠離我們的孩子和學校,更要發揮法律的威力。各地應當嚴格按照《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有關標准執行,在校園公共設施等的生產、採購、施工、驗收、使用、監管等各個環節規范操作,用最負責任的態度保障校園設施、塑膠跑道等的安全。而近年來各地疑似“毒跑道”事件高頻度大范圍地一再發生,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該領域法治建設的不完善。我們要盡快完善這一領域的法治建設,法律不完善的要盡快修訂完善,不僅要制定更細致的法規法條,關鍵還在於要真正發揮法律的權威性,提升法治的執行力發揮其震懾作用,要依法嚴懲,讓參與“毒跑道”生產、銷售、購買的每一個不法分子都傾家蕩產。用法律制裁、終結“毒跑道”,既是公眾的期待,又是公正的檢驗。也惟有法律,才是校園公共設施質量和安全的“守護神”。

塑膠跑道雖然現代華美,但裡面如果裹挾著太多的功利,做不成放心工程,那麼隻能讓校園淪為現代化的諷喻。沒有孩子健康的守護,哪有未來祖國棟梁的成長。任由“生態炸彈”埋伏在孩子身邊,無論財富多少、地位高低,所有人都可能是潛在的受害者,這正是每個憂心家長夙夜難寐之處。還望企業、學校、政府各盡其責,依法做到全過程規范管理,讓孩子們遠離有“毒”跑道,安心地在操場上撒歡兒奔跑。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