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別隻盯著被拘老人的數百“黃碟”

張鬆超
2016年01月21日08:5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隻盯著被拘老人的數百“黃碟”

  一名年近古稀的孤獨老人,閑暇時竟經常觀看淫穢光盤,平時走到哪裡都把這些“黃碟”帶在身邊。近日他打算坐火車回老家,就把這些“黃碟”放在行李中。17日早上,他在汕頭火車站乘坐火車時,被惠州鐵路公安處汕頭站派出所民警當場查獲,並處以治安處罰。

  老人攜帶“黃碟”乘火車該不該被拘,這確實值得探討,但留意輿論不難發現,公眾對這則新聞的關注,基本停留在了“黃碟”上。除了對老人的調侃和嘲笑,有些人還做起了“紅領巾”,教老人如何運用現代科技,實在讓人始料未及。

  這讓人不由得想起前不久的一條新聞。有獨居的空巢老人和在外漂泊的單身漢,由於心理寂寞而使用起了充氣娃娃,人們的關注點同樣停在了“充氣娃娃”上,而對孤寡老人群體的精神訴求很少提及。

  因攜帶“黃碟”而被拘的老人,其實代表著社會的一個龐大群體,比如失獨老人、獨居老人、單身老人……而為什麼要去看“黃碟”,去使用“充氣娃娃”呢?背后的問題,恐怕不止性需求這麼簡單,更凸顯的乃是這一群體的精神空虛。由此來看,那些給老年人支招,運用現代科技來滿足精神空虛的辦法,其實也是治標。

  現在活躍在網絡世界中的群體,基本上都是年輕人,而有訴求的老年人在互聯網世界中的聲音,則近乎為缺失的。這意味著,我們不能總以青年人的視角去看老年人的訴求,不要以為他們吃飽穿暖就別無所求了。他們需要孩子常回家看看,需要有人跟他們聊聊天,解解悶兒,尤其是對於那些單身老人和孤寡老人,他們的生活狀況和精神需求,更需要政府部門和社會組織多多著力,加強干預,而不是像這般一再淪為大家的談資。     □張鬆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