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品味高考,英雄不問出身!

李泓冰
2016年06月07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又到高考日。這是一年中最讓學生和家長揪心的時刻——不獨是高三學生,全社會都在緊張、激動甚至焦灼中度過。高考移民、高考加分、高考作弊……任何一個關於高考的政策或事件,都會牽動全社會最敏感的那根神經。

你看,今天各地新鮮熱辣的作文題,就讓段子手們紛紛出籠,就算不是考生家長,大家也會蜂擁而上,饒有興致地品評出題思路的高下。不少題目很接地氣、有時代氣息,比如上海的如何看待越來越多的“評價他人生活”社會現象,浙江的對“虛擬世界”是遠離還是擁抱,全國卷的小羽種茶花的創業故事……

而家長們則緊張地防著作弊、防著交通擁堵,甚至防著過路的汽車鳴笛。其實,如今高考的嚴防死守,還未必比得上科考。當初秋闈要連考七八天。不信去看看南京夫子廟西北邊的江南貢院,一格一格密密排布,每間小號都上著鎖,和囚籠差不多。哪怕是號內的油燈潑了,失了火,也不准開鎖放人……像唐伯虎、吳敬梓、李鴻章們,均在江南貢院呆過,一邊受這份罪,一邊還得寫出一手錦繡文章。話說那真心是不容易啊!

全社會關注度如此之高的“高考現象”,是中國,或者說是東亞社會獨有的。細究起來,這是極其讓人感動的事件,因為每一個考生的背后,都是一個靠個人努力去爭取人生出彩機會的奮斗故事。

對於一個中國家庭來說,孩子的升學,是最為重大,最牽扯全家心態和投資決策的事件。高考至少有三重重大含義:第一,這是一個孩子決定他的人生命運、人生高度和廣度的重要時刻,寒窗苦讀12年,究竟是否成功,就看這三天﹔第二,這是一個普通家庭甚至是整個家族想要改變命運的唯一明確且受到體制內外集體鼓勵的機會﹔第三,這也是一個國家調整各階層利益格局的公平競爭時刻,是將青年才俊納入國家體制內主流推動力量的一次重要篩選機會。

目前,對絕大多數考生而言,高考依然是守住教育公平的最后一根底線,依然是普通家庭孩子改變命運的最大希望。從這個意義上說,今天,人們如此關心高考,其實是在關切教育公平。所以,考生們才會壓力重重,才會有“一張考卷定終生”的夸張說法。

當然,現在孩子們成長的路已經更加多元。一考定終身的高考模式,也正在修正之中。有從國家層面推動教育公平的,比如重點大學的農村子弟比例正在調控中慢慢提升,讓“寒門”有機會出“貴子”﹔也有從體制內有序推動,像高校自主招生的改革,使一些優秀考生提前鎖定名校,“高考狀元”已不再有炒作必要﹔還有類似南方科技大學繞開高考的教改實驗﹔更有自發進行的“用腳投票”,不少學生放棄高考,選擇本科留學……

既便是高考失利,甚至落榜,也仍然不會失去人生出彩的機會。2003年7月1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撰文,特地給考生打氣,“考上大學固然可喜,但沒考上也不用悲觀,更不能絕望。路就在腳下。一個人能否成才,關鍵不在於是否上大學,而在於他的實際本領。”

這並非寬泛的安慰。

今天有人在網上晒出一張“成功人士”的圖片,並且調侃說,孩子們放鬆去考吧,考不好也沒關系,你看還有他們在前面呢!比如淘寶主人馬雲和新東方創始者俞敏洪,都曾是悲催的復讀生,都高考了三次。俞敏洪高考失利是栽在英語上,估計受刺激較深,最終北大畢業之后,發憤辦了英語培訓機構。而馬雲高考失利的原因是數學,據說第一次的數學分數是個位數,他運氣還不如老俞,考了三次隻考進了杭州師范。但是,英雄不問出身,現在他們的人生精彩程度,較之當年同場競技的成功者猶有過之。

何況,我們正迎來一個雲中漫步的時代。很少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讓青年可以“不問出身”成為創新創業遼闊舞台上躍躍欲試的主角。以“互聯網+”為代表,無數青年卷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洪流,將從前不可能實現的夢想,通過互聯網、通過大數據、通過“雲端”,推向中國,更推向世界。

對今天的孩子們來說,隻要有一台聯通世界的網絡終端在手,一切皆有可能。有志不在年高,英雄不問出處。隻要你有敏銳的眼光、創新的點子,不管你出身如何、背景怎樣,這個時代都敞開懷抱,容納你的夢想。

因此,要想從根本上消弭社會上的高考焦慮症,就要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當然,這裡還有另一個層面的公平:當我們的社會隻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隻要自食其力,無論是公務員、白領、藍領,還是農民,都能受到尊重,都能充分表達自己,都有幸福的權利……

今年在考場的每一個孩子,將來都會為這一切而努力,祝福他們,不但祝福他們今天有一份精彩的答卷,更祝福他們在二十年、三十年后,通過各自出彩的人生,繪就一個更加精彩的中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