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创造条件让公务员对得起加薪

杨于泽

2015年01月20日09:5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造条件让公务员对得起加薪

  配合我国养老制度并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三个配套实施方案,决定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进行调整,同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

  对于其中的公务员涨薪,社会上议论很多,众说纷纭。据一家门户网站调查,这次倒有六成网友表示理解与支持。但人们也提出一个问题:“公务员如何涨薪才能让纳税人觉得值?”

  中国公务员名义工资很低,这是大家承认的事实。西方国家总统总理年薪多在30万到40万美元之间,而中国国家主席月薪据说只有1万多元。至于一般公务员,媒体报道北京市有“3581”之说,即科、处、局、部级干部月薪分别为3000元、5000元、8000元以及1万,这在“居大不易”的北京,就有些捉襟见肘。

  在中国,政府主导着国家发展进程,公务员属于社会精英分子的一部分,其付出应当得到社会承认,但也没必要将公务员的收入状况描述得过于惨淡。公务员的“全口径”收入并不差,持续多年的“国考”热现在有所降温,但仍能凸显公务员职业含金量。

  现在提高公务员工资,有媒体称基层公务员加薪幅度高达110%,但仍有六成网友表达支持,彰显人民群众之通情达理。老电影《洪湖赤卫队》有句台词:“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大家也知道,要公务员为人民服务,就不能在收入上亏待他们。

  人民群众理解给公务员涨薪当然好,公务员也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工资提起来了,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质量、效率也应水涨船高。据专家分析,给公务员涨薪,是为了顺利推进养老并轨、取消公务用车以及一系列反腐倡廉举措。人民群众期盼改革实效,公务员必须以新形象示人。

  这当然需要每个公务员从我做起,但作为公共管理范畴,其立足点应当是国家的制度安排及其完善。套用一句话,政府要创造条件,让公务员对得起涨起来的工资,对得起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再套用一句名言,没有落后的公务员,只有落后的制度。

  制度是“笼子”,我们要用它来规范权力。虽说六成网友支持给公务员涨工资,但换个角度,也有四成网友不支持。究其原因,一是认为公务员灰色收入多,二是认为公务员的公共服务不值得更高工资。这个反对比例不容忽视,公务员必须以实际行动争取他们放弃“成见”。

  关键还在于有关部门创造条件:一是阻断权钱交易,二是将工资单外福利待遇货币化,彻底实行“阳光工资”,三是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现在政府机关除某些腐败现象外,就是整天开各种无意义的会、办各种无意义的活动,占用了为人民服务的时间精力。加薪之后,相关改革就要乘势而上,落脚在提高政府效率上,让人民群众满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