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是誰“謀殺”了老牌綜藝節目

韓浩月
2016年01月21日08:56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誰“謀殺”了老牌綜藝節目

  在宣布停播兩個多月后,《康熙來了》終於“如約”播出了最后一期。就在“康熙迷”戀戀不舍甚至有資深粉絲提出抗議時,有內地版《康熙》之稱的《超級訪問》也迎來了最后一期錄制,李靜與戴軍也將告別他們制作了16年的節目。

  兩大老牌綜藝節目停播,是誰“禍害”的?這是個令人沉思的問題。在找“真凶”的過程中,真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它們的停播不是一方面兩方面的力量導致,而是大家合伙兒“催毀”了節目。

  “真凶”之一是主持人。最后一期節目裡,蔡康永依然睿智淡定、小S依然“色心不改”,當他們擁抱告別,關掉演播室的燈,牽手離開,觀者無不動容。但殘忍一點說,“康熙”搭檔的主持風格、搞笑手段十幾年不變,除了資深粉看了還有感覺,一般觀眾已經覺得審美疲勞了。《超級訪問》也是,李靜應該退居幕后,安心當一名制作人和出品人,而戴軍也應該換個舞台,多和年輕人相處,了解和掌握一些變化了的時代。

  “真凶”之二是制作者。老牌綜藝節目想要保持常青,主持人只是站在前台,需要后台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包括常換常新的節目創新、與時俱進的節目台本、領先於觀眾的娛樂意識……但越是老牌綜藝節目,越是不願意在形式與內容上作出變動,往好了說這是增加節目黏性,往壞裡看這是一種懶惰。就算是宮廷盛宴,連吃了這麼多年也膩了,偶爾來點鄉村小菜,沒准能讓觀眾胃口大開。

  “真凶”之三是觀眾。包括那些口口聲聲說是《康熙來了》《超級訪問》粉絲的觀眾,他們留戀的不過是節目曾經的陪伴以及對主持人的習慣性欣賞,但絕大多數觀眾都有一顆喜新厭舊的心。不是主持人和制作團隊放棄了節目,而是觀眾在漫長時間的流逝中放棄了他們曾經最喜愛的老牌綜藝,而選擇追捧《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歡樂喜劇人》等層出不窮的新娛樂節目。

  明星陣容豪華,制作精良,宣傳聲勢浩大,新節目裹挾著巨大的娛樂力量,如同登陸的台風,制造著公眾話題,讓所有觀眾不自覺之間被卷入其中。觀眾心裡想著到點了應該上網看《康熙》更新或者《超級訪問》直播,但眼前早被各種炫目的新節目充斥,舍不得離開。

  這已經不是綜藝節目小制作的時代。曾經的小制作以靈活性、鮮活性令人眼前一亮,也以其敢開風氣之先讓觀眾心生傾慕。但小制作沒有絢麗的舞台,缺乏騰挪轉移的空間,當整個娛樂業發生巨變的時候,勢必會拋棄和葬送一些落伍者。

  用“落伍”來形容《康熙》《超級訪問》最合適不過,《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之所以仍然有旺盛生命力,是因為它們一直保持著更新,努力做到不落伍,並且時常有領先之舉。試想一下,假若《康熙》和《超級訪問》能做到180度的大轉彎,也投身於大制作綜藝的競爭中,沒准還能繼續存活十幾年。

  審美疲勞不僅存在於情感領域,作為人性裡頑固的一部分,也會在其它各個領域普遍存在,尤其是人們的娛樂心態。而且有這樣一個規律,先期刺激得越強烈,疲勞就到來得越快,比如《爸爸去哪兒》第一季轟動全國,第二季就熱度降低,第三季已經沒啥看頭了。作為娛樂從業者,不但要有專業儲備,更要對觀眾的審美疲勞敏感。(韓浩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