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山西官員“真人秀”何以走紅?

林亦辰
2016年06月13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段時間,一檔名為《人說山西好風光》的“真人秀”欄目,意外火了。11名來自山西的市長、書記,紛紛在欄目中登台亮相,為自己所在的城市作旅游推介競演,一時間,熱鬧紛呈。欄目甫一開播,就刷爆了朋友圈。

事實上,官員“真人秀”,在全國並非首創,不過,難得的是,此次山西“走向台前”的,不是普通干部,而是清一色的市長、書記級別官員。市長、書記同台競演,既要展示個人的風採,也要推介家鄉的風光,可看性十足之余,也表達著山西主政者開放親民的姿態,值得點贊。級別高、分量重、侃實情、有亮點,也因此,欄目開播后,才會迅速引發網友關注。

當前,無論是重塑山西政治生態,還是破解“一煤獨大”的難題,都是硬戰,整個山西都迫切希望找到突破口,扭轉被動格局。而這檔欄目,在展現山西政治新生態新風貌的同時,也讓世人發現了這樣一個新的事實:山西不僅煤炭資源豐富,歷史文化資源同樣多彩。華夏人文看山西,扭轉刻板印象,找到經濟轉型的突破口,對於山西而言,意義不言而喻。“挖煤的要發展文化旅游”,網友的調侃,多少道出了大家的另一個關注點所在。

對這11名市長、書記而言,欄目的走紅,既是鼓勵,更是壓力。而對所有的領導干部來說,山西官員“真人秀”既是一個樣本,更是一面鏡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在新興媒體高速發展的形勢下,不懂媒體,不善溝通,一味用“老辦法”,解決不了新問題﹔相反,站在聚光燈下,拿起麥克風,直面攝像頭,善於運用網絡、電視,深諳傳播規律,開展工作才能更加得心應手,也才能更好地密切官民“魚水情”。在這個意義上,山西官員“真人秀”的走紅,絕不應僅看作一個短暫的現象,它更是一個深刻的啟示:提高自己的媒體素養,用真切朴實接地氣的語言傳遞自己的施政理念,是每一位領導都必須修煉好的“基本功”。

當然,一個好的開端,只是邁向成功的一個好起步。正如網友所指出的,節目好是好,但別把“真人秀”真的做成了“秀”。這樣一種期待,同樣值得重視。未來一段時間,節目能否繼續紅下去?這,也考驗著這11位市長、書記的能力和素養。我們在為山西官員“真人秀”點贊的同時,不妨拭目以待后續精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