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专栏】“奶刘”疑似分手背后的时代喧嚣

舒天烈

2015年01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或是真相,或是炒作,但肯定是狂欢;满是问号,满是暧昧,但也不妨碍刷屏。2015年初,身家亿万的中年大叔刘强东,和水清木华的奶茶妹妹章泽天,一起为亿万网友联手献上了一出合久必分的戏码。从高调恋爱到疑似分手,峰回路转之间,真是搏尽眼球。

富豪配美女的组合破裂,免不了让很多人高兴。这样的高兴,不用藏着掖着,直接就成了互联网上的一个个段子。有人说,京东要出广告了,“老板娘跑了,老板娘跑了,老板无心经营,京东全场清仓大处理!全场一折!一律一折”。免费大戏,还带弹幕,很有点不看白不看的感觉。

写下《娱乐至死》的波兹曼曾说“媒体即隐喻”,其实,娱乐又何尝不是隐喻?就算不清楚分手原因,也不妨碍种种猜测,无疑都将之与政治、与财富绑在了一起。正值互联网发家的马云刚刚成为中国首富之时,正值打虎拍蝇演出一部部“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的大戏之时,哪怕是无厘头的猜测,也能让人看到更深处的潮涌脉动。

娱乐里面,也有态度。一个是清纯学霸,一个是电商大亨;一个缺了黄金屋,一个缺了颜如玉。在一起,成就的是两个人生赢家。是啊,社会行走宛如丛林觅食,你一个人好处占尽,给他人徒留羡慕嫉妒恨。还着房贷、吃着泡面、挤着地铁、加着夜班……人生之路越走越窄、上升通道越来越难之时,看一对赢家走入情感低谷,也未尝不是一种补偿,甚至提供一种想象。你消费你的美丽、财富和名气,我们就来消费你们的八卦、恋情和隐私,真可谓皆大欢喜、各取所需。

不仅如此。信息时代的疑惑,也会在这场盛大的围观中登场。“此事后面有炒作”的态度,无疑指向互联网时代种种公关策略。连捡到钱包里面有个安全套,都可能是某品牌的社交媒体营销,这样一场“事先张扬的分手事件”又何尝没有这种可能呢?想想,多少大大小小的演艺明星用爱情的戏码来换取头条,又有多少带来强烈情感冲击的网络事件是来自幕后推手的炒作?当网络把生存和营销结合在一起,生活多少会失去一些实感。

甚至还有成见。一个明显是对奶茶妹妹进行人身攻击的域名指向京东,可能让很多女权主义者怒火中烧。虽然域名所有者道了歉,但却也无意中说出了真相:“该域名就算我不注册,总有人会注册,就算我不跳转,总会有人跳转。”而年初颈部以下被剪掉的另一个低胸装美女——对了,她也叫“ze天”,也未免让人看到,女性或是被压扁为诱惑、欲望,或是被异化为财富、权力,性别平等还真是道阻且长。

时代大潮前后竞逐,这片喧嚣或许马上就会被另一片喧嚣取代,不过如风拂面而来又牵袖而去。明天还会有更多富豪恋上美人、怨女爱着痴男,而我们也还会继续围观吐槽,转身却为了《继承者们》《流星花园》中灰姑娘和王子的真爱哭掉两盒纸巾。或许正是因为,电视剧是假的,而他们是真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