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強化標准遏制“毒跑道”

文鬆輝
2016年06月17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西城區實驗二小白雲路分校的“問題操場”今日全場拆除,家長們心安下些許﹔國務院近日頒發《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社會更關注兒童成長環境。這兩大熱點,都指向兒童的安全和健康。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更是家長的“心頭肉”。一個穿著“毒衣服”玩著“毒玩具”跑在“毒跑道”上的孩子,連起碼的健康和安全都難保,又怎麼能期許他為祖國的復興去展翅翱翔?為孩子們提供安全、健康的用品和成長環境,無論何時都是家庭、社會、國家的共識。但毋庸置疑,理想豐滿,現實骨感。近年來,“毒奶粉”、“毒玩具”、“毒文具”、“問題操場”、“問題校車”等事件層出不窮,高度牽動家長們的神經,“問題產品”已經成為威脅孩子健康安全的“社會困境”。

當然,“問題產品”錯綜復雜,但不少涉及相關標准的缺失、滯后、不科學等因素。就拿在全國各地頻頻爆發的“毒跑道”“問題操場”為例,按目前的相關標准檢測,結果居然大多數都“合格”。但孩子們流鼻血、咳嗽等各類症狀卻是明擺著的,無怪乎專家們認為,相關標准不科學是“幫凶”。

標准是產品安全的實際指揮棒,但標准也是動態的不凝固信息,必須也應該不斷適應社會進步和人們的生活需求。正因此,北京市教委在6月14日緊急叫停了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場,同時宣告“著手制定北京中小學塑膠操場和跑道的建設和監測標准”。北京對“問題操場”的積極處置為全國樹立了標杆,那麼其他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門呢?塑膠跑道等相關國家標准制訂的部門呢?還在等什麼?還不火線補漏強化標准遏制“毒跑道”?

從“毒奶粉”到“毒跑道”,各類涉及兒童的“問題產品”事件一再發出警示,我們在兒童及嬰幼兒相關產品領域還存在無數的問題。而標准,是檢驗產品安全的首要砝碼。尤其是在兒童用品領域,編織好最科學最嚴謹的“標准網”十分必要。此次“毒跑道”事件再次啟示我們,應該盡快全面檢視兒童及嬰幼兒相關產品領域的各類標准,對標准缺失的要盡快制定,標准不規范的要盡快完善,標准過低的要盡快提高,標准過時的要盡快修訂,以建起全面完善的“標准清單”。

當然,標准制定后,關鍵還在於落實執行。特別是兒童用品的質量,不僅直接關系孩子們的身心健康,也影響著家庭、社會的和諧。相關企業要在設計、生產各個環節都嚴守標准甚至高於標准,而質檢部門等其他監督執法機構更要主動作為,以最嚴格的監管來建設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孩子們遠離“問題產品”的傷害。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家庭的希望。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都盼望國家能建立科學完善的兒童用品質量標准體系,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為我們的孩子構筑起一道“安全的長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