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有的電影大師隻能等你去發現

祖紀妍
2016年01月21日08:57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的電影大師隻能等你去發現

  除了新片,影迷最關注的就是演職員。幾日前斯內普教授病逝讓眾多影迷扼腕,昨天一位在很多地方鮮為人知的大師級人物也離開了這個世界——他就是意大利導演埃托爾·斯科拉。

  對於埃托爾·斯科拉,中國大部分影迷應該聞所未聞,就算是專業的電影學院學生也可能知之甚少。標題黨們最喜歡的稱呼是“意大利電影的最后一位大師”,但比較可靠的說法可能是“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意大利喜劇電影大師”。沒錯,這是一位從本土喜劇起步,然后漸漸過渡到嚴肅題材作品的殿堂級導演,而且取得了更高的藝術成就。

  作為一個多次提名戛納金棕櫚大獎並獲得過威尼斯電影節導演萬歲獎、意大利大衛獎終身成就獎的導演,斯科拉最出名的作品名為《我們如此相愛》。這部以二戰后為故事背景的“三角戀”喜劇片,有著明顯的意大利新現實主義的影子,比如戰后的背景、對意大利政治經濟狀況紀錄片般的展現、人在環境中迷失和自我找尋的主題以及影片折射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狀態,都使人聯想起羅西裡尼、德西卡的經典作品。而且斯科拉通過把電影中的一個主要角色設置為影迷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對經典意大利電影致敬,從《甜蜜的生活》到《偷自行車的人》。《我們如此相愛》以自己的方式與多部經典對話並產生了互文關系,斯科拉更是憑借這部一半黑白、一半彩色的電影贏得了國際性的聲譽。

  之后,斯科拉的創作之路更多地走向了相對實驗和先鋒的路徑,一方面在展現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系上更加辛辣老到﹔另一方面則試圖通過自己的影像筆觸探索電影語言的“不可能”。1977年上映的作品《特殊的一天》是前者的代表。所謂特殊的一天指的是1938年5月6日,羅馬全體居民放假一天被要求聽希特勒和墨索裡尼的“高峰會議”。一個男同傾向的電台播音員邂逅了一位安分守己的家庭主婦,兩個人在這“特殊的一天”相識、相知、相愛,最后必須訣別。

  導演以冷靜、內斂的視角,將主人公一天之內的短暫艷遇升級成激烈的思想搏斗,繼承了意大利新現實主義的客觀,又在其基礎上加強了故事的沖突性。這部電影除了再次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外,也被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男主角也少見地獲得影帝的提名。

  如果說《特殊的一天》代表了斯科拉對內容和題材上探索的最高成就,那麼《舞廳》就代表了他對電影語言和形式探索的最大努力。這部電影是歐洲歌舞電影史上的裡程碑,是舞台藝術與電影手法的完美結合,長達兩小時卻沒有任何對白。舞廳內人頭攢動,舞步流轉,時代就在音樂的海洋中悄無聲息地變遷。斯科拉在《舞廳》中把電影以小見大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

  埃托爾·斯科拉,一個直到逝世才終於被更多影迷知曉的名字,聽上去有點令人哀傷。但作為意大利電影的一個傳奇,他將長久地回蕩在電影藝術史上,等你去聆聽,等你去發現。 (祖紀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