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最新聞·第11期

兩會最新聞:“人心不亂、工作不斷”是要求更是自信

2013年03月11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新聞熱點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點滴建言努力,帶來不斷變革,體味社會進步,構建美麗中國。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也來說說。

 

 

“人心不亂、工作不斷”是要求更是自信

新會聞:新一輪機構改革啟動。面對衛生部與計生委將被整合成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衛生部長陳竺表示,“必須保持思想認識和中央高度一致。人心不能亂,隊伍不能散,工作不能斷。”

小蔣說:如果說人的心態不會在變革中產生波瀾,顯然是不客觀的。但這不意味著要以消極的行動應對積極的變革。中國的改革已進行了30多年,恰恰是在不斷的變革中,人們感受到社會與文明的進步和成熟。

“大部門名字長”需要怎樣的整合智慧

新會聞:大部制改革揭幕,新部門的名稱往往是以各個“前身機構”組合而成。針對“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這個名字,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表示,名字太長,需要修正。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丕民也認為,擬合並后的名字太長,建議修改,要科學、智慧、概括,並且有國際意識。

小蔣說:機構整合后,名稱既要體現職能,又要簡潔上口,確實不容易。可以想象,試圖將任何一方“簡化”掉,還可能引起權與利的紛爭。如何妥善協調,考驗著管理的智慧。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部門名稱一旦確定,切不可朝令夕改。

反腐敗成立法重點,欣慰不能想當然

新會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解讀“未來5年的立法規劃”時,提到“完善反腐敗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今后5年的立法重點。

小蔣說:反腐敗立法,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環節。但也不能想當然地認為“法律搞定一切”——現有的許多法律同樣包括反腐內容,並未令某些人“不敢伸手”。正與邪辯証存在,反腐必須持之以恆。

農民工“臨時夫妻”因何而生如何破解

新會聞:“一線工人農民代表談履職”主題記者會上,農民工人大代表劉麗說,因長久分居,城市農民工中大量出現“臨時小夫妻”,導致農村婚外戀增多,離婚率增高。她建議解決農民工夫妻兩地分居問題。

小蔣說:在某種程度上,農民工“臨時夫妻”的出現,也是底層人群在冷漠的大城市裡“抱團取暖”的結果。現實問題不會因為道德說教而改變,改善農民工的生存環境、給予其應有的社會福利不能是“傳說”。

最新聞·第1期:政協會議“無紙化”省200萬是誰的福音

最新聞·第2期:“謝絕秘書簇擁”,兩會理當輕車簡從

最新聞·第3期:節約又吃飽,為兩會“光盤行動”叫好

最新聞·第4期:提案辦復率99.5%的欣慰與期待

最新聞·第5期:反腐敗打持久戰與殲滅戰表明高層恆心

最新聞·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權與責

最新聞·第7期:“材料直送副總理”中的接地氣與身體力行

最新聞·第8期:“5元獨生子女費”30多年不變不“幽默”

最新聞·第9期:“三公經費三年零增長”不能自滿懈怠

最新聞·第10期:“統一公車車型與涂裝是否“現實”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