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聚焦2013兩會系列評論之八

人民網評:教育投入佔GDP4%,振奮中有期許

王石川

2013年03月05日1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評:以深化社保改革回應民生期待

人民網評:從兩會調查中聆聽百姓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人民網評:真實傳民意,依法履職權

人民網評:轉會風,全國兩會理當作好表率

人民網評:直面問題,政協委員積極履職助力“中國夢”

人民網評:順應“環境關切”,用“法治思維”驅散霧霾

人民網評:政府工作報告裡書寫著壯麗“中國夢”

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五年累計7.79萬億元,年均增長21.58%,2012年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4%。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民族、貧困地區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顯進步。

有個生動的細節是,總理話畢,人民大會堂內響起熱烈掌聲。這掌聲有振奮,也有欣慰﹔有感嘆,也有期許。畢竟,這一天來得不容易,歷經20年的殷切期待終於變成了美好現實——從1993年《中國教育發展綱要》明確提出“到2000年使中國的教育投入佔到GDP的4%的目標”,到現在整整跨越了20年。

教育投入佔GDP4%,雖已實現了目標,快慰之余,仍有幾點問題需要理清。

其一,如何保証年年完成這一目標?很顯然,僅有2012年完成目標還不夠,理應建立完善的監督機制和嚴格的立法保障,確保教育投入佔GDP4%成為常態的、硬性的制度設計。如果有經濟基礎的話,我國的教育投入,是不是佔GDP的比例還可以更高一些?

其二,如何保証錢花在刀刃上?有一點不能不提,2012年前三個季度教育支出佔GDP的比重還隻有3.6%。而年末11月、12月兩月,教育支出共7060億元,佔全年支出的33%,規模接近上半年教育支出的總和。投入遽然加大,如何監督好這大筆投入用在最該用的地方?

前不久,習近平同志在考察貧困縣時曾說:“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和救災款被挪用一樣,那是犯罪行為。必須堅決杜絕,堅決反對,堅決查處。”教育經費有沒有被截留、被挪用甚至被私吞的現象?教育經費提高之后,一定要保証經費安全。

“經濟隻能保証我們的今天,科技可以保証我們的明天,隻有教育才能保証我們的后天”,教育的重要性無須贅言。教育投入不足GDP4%,讓人心焦﹔投入到位了如果遭遇亂花錢,則讓人心疼。我國是教育大國,但不是教育強國。落實教育興國,推動教育公平,從監管好每一筆教育投入開始。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