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聚焦2013两会系列评论之七

人民网评:政府工作报告里书写着壮丽“中国梦”

邓海建

2013年03月05日18: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评:以深化社保改革回应民生期待

人民网评:从两会调查中聆听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人民网评:真实传民意,依法履职权

人民网评:转会风,全国两会理当作好表率

人民网评:直面问题,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助力“中国梦”

人民网评:顺应“环境关切”,用“法治思维”驱散雾霾

3月5日,中国的“2013全国两会时间”,温家宝总理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中国关注,世界聚焦。作为人大开幕的“例牌”,又恰逢政府换届之年,报告不仅检阅政府过去五年工作情况,还要展望接下来的五年路程,提出工作建议。

“中国政治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事情”,美联社用这组词汇强调“两会”之于中国的意义。中国经济今后如何发展,政府机构改革怎样进行,权力秩序如何构建,环境污染怎样治理,外交政策如何调整——中外媒体迫不及待地想从这份报告中解读到更多信息与信号。世界,也试图从中国对这些疑问的回答中,探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路径。

当“梦”成为2012年中国年度汉字的时候,其实也意味着,这份脚踏实地又激情四溢的政府工作报告,必将成为2013年“中国梦”开始的起点。

政府工作报告里洋溢着温暖的民生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第一次,“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被郑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从民生支出来看,无论是绝对数字、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有实实在在的增长,譬如“目前年度财政性教育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0元”等。环境、房价、看病、入学……民生关切,就是政府关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里书写着详实的发展梦。过去的五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新华社为我们梳理了政府工作报告对2013年工作部署中的“十大数字”:经济增速7.5%左右,物价3.5%左右,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赤字1.2万亿元,M2增长13%,18亿亩耕地,养老金提高10%,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30元,教育经费支出超过2万亿元。要实现这些目标,惟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里梳理着稳健的改革梦。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391字提到中国当下的矛盾和面临的问题,解释原因时说,“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改革是中国的经验,更是明天的选择。譬如《日本经济新闻》就认为,维持7.5%的增长目标传递出的政治信号是,为实现可持续增长,中国政府将重视改革。关于改革的历史定位,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新的认识,一切问题,“根本上还要靠深化改革,靠改革释放民生红利”。这就不仅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等,更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发展任重道远,改革箭在弦上。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有着全体国民的壮丽中国梦。要让梦想成真,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说,就得“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