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聚焦2013两会系列评论之三

人民网评:真实传民意,依法履职权

余旖

2013年03月01日00: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评:以深化社保改革回应民生期待

人民网评:从两会调查中聆听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2987位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者,即将走向政治舞台发挥作用,国人期待他们以智慧和忠诚履职。

据报道,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的,从结果看,基层代表数量增加,特别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比例明显上升,党政领导干部比例则明显下降。有媒体统计,官员比例已降至34.88%。而代表在地区、性别、民族、社会背景等方面的逐步均衡,也被视作代表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此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也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过去人们主要关心他们的事迹、荣誉和地位等;现在则略有不同,舆论的关注点还常常聚焦在:他们拥有怎样的人生经历和职业背景,关注过哪些社会问题,发表过怎样的观点,等等。这说明公众不仅期待代表和委员在来源上体现当下社会日益多元化的特点,更要求其观点能够充分传达民间需求,真实、全面、不折不扣地代言民意。

网络时代,我们使用的社会交往工具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民主对每个人而言,有了更丰富更立体的含义。不仅个体之间,还有不同社群之间,互动和交流都越来越迅速,也越来越复杂。两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在中国政治体系中最重要的权益博弈平台,自然也面临许多新的任务和挑战。公众将通过更多方式,理解和监督这个平台上所有代言者的表现,衡量他们的价值追求和参政议政能力。因此,不仅代表、委员们对社会的影响力在加强,各种意见对代表、委员的影响,可能也前所未有地深远。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要求和观点中,倾听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不回避、不敷衍,说真话、谏真言,传达民间疾苦,理性寻求改善路径,这是老百姓对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根本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领导集体亮相已逾百日,在改革、反腐、社会阶层沟通、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都有十分亮眼的表现,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公众对中国进步之期待,也日益坚定。未来两周,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依法履行职权的关键时刻,愿他们不负民望,尽责代言。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