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聚焦2013兩會系列評論之一

人民網評:從兩會調查中聆聽百姓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李力言

2013年02月25日00:2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由人民網聯合人民日報推出的2013年兩會網絡調查,參與人次已經突破70萬,在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排行榜上,“社會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等暫居前三位。

細心的人可能發現,在近年的兩會網絡調查中,社保、收入等話題一直名列前茅,保持持續的熱度,民生關注也是老百姓對兩會的最大聚焦點所在。與之前不同的是,今年的民生焦點不再集中於做大蛋糕、增大現實利益,而是期盼如何分好蛋糕、實現發展成果的公平共享。

比如,“社會保障”分項調查中,要求改革退休“雙軌制”的呼聲最高,多數網民認為雙軌制有悖社會公平,不利於和諧社會的發展。“收入分配”分項調查中,高達98%的網民針選擇了“收入差距大,貧富分化嚴重”,高過去年的86.4%。而在判斷收入分配不公的具體表現上,“工資增長和GDP增長不同步”、“存在大量灰色收入”、“壟斷行業收入過高”和“部分行業福利過高”等成為眾矢之的。

這樣的調查結果,與人們普遍的生活感受是契合的。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新農合、保障房、新醫改等一系列改革舉措不斷推出,初步建立了惠及13億人的社保體系,社會公平正義已經打下了初步基礎。但是,由於歷史問題所困、發展階段所限、新生問題所擾,從戶籍制度到雙軌制,從土地制度弊端到流動人口管理,成為推進公平正義的一個個壁壘與障礙,也降低了人們的幸福指數。

不患寡而患不均,發展以來以后更需要公平,這不僅關系人們的現實利益,也影響著人們的幸福感。一個值得深思的例子是,近年來,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了“九連增”,月人均養老金將達1893元,但這種政策紅利的效果因為雙軌制的存在而打了折扣,相對於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退休金,差距過大問題沒有從根本上改變。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要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這也說明,公平正義既是百姓期待,也是執政者奮斗的目標。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開局百日以來,進行了大量訪貧問苦的扎實調研,傾注了對農民工、環衛工、的哥、老年人群體等平民百姓的關愛,更推出了異地高考、收入分配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同樣表明了推進公平正義的堅定決心和實干精神。隨著兩會召開,我們更有理由期待,通過參政議政、建言獻策,通過把各方心聲化為國家行動,社會公平的平台將更為寬廣,實現“中國夢”和人們幸福的前進道路將更為堅實。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