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聚焦2013两会系列评论之五

人民网评:直面问题,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助力“中国梦”

李拯

2013年03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评:以深化社保改革回应民生期待

人民网评:从两会调查中聆听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人民网评:真实传民意,依法履职权

人民网评:转会风,全国两会理当作好表率

网络时代,庙堂之上的两会与江湖之远的民意,正在紧锣密鼓地交会对接。一个关于民生的网络调查,引来数十万人参与;一条“我替网友问代表委员”的微博,吸引众多转发。今天,当2000多名政协委员步履铿锵地步入人民大会堂,一道靓丽的民意风景线已然绘就。

这个民意光谱,追求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向往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要求深入反腐倡廉……回应群众利益诉求的热点重点、正视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政协委员肩负着亿万群众的期盼,责无旁贷、任重道远,理应用积极履职来回应民生关切、助力复兴梦想。

作为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委员能否积极履职、大胆建言,关系到人民政协能否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权利如果不被运用,就等于一张白纸;职责如果不被履行,更无异于一场空谈。政协委员如果沉默不言、人云亦云,人民政协也难免卡壳,应有职能就会流于形式、成为摆设。

5年来,更多政协委员开通个人微博,通过网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多政协委员不再沉默是金、三缄其口,而是积极奔走、畅所欲言。从“白不说”到“不白说”,提案结办率逐年攀升;从“一个样”到“多元化”,建言献策呈现多元视角、反映各方诉求。这些成就说明,政协委员只有积极履职、大胆建言,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越性,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开辟制度化渠道、满足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愿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滚滚向前。

纸质材料改为电子文本,政协会议省下200多万经费;政协委员下飞机不铺红地毯,去开会不设交通管制,崭新会风令人如沐春风。更应看到,相对于形式的“减法”,群众更看重内容的“加法”;相比于不做什么,群众更关注政协委员做了什么。习近平同志告诫“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俞正声同志强调“真正为党交到一批挚友、诤友”,政协委员更应直面问题、求真务实、敢讲真话,把职责落到实处。

社会主义民主橱窗,只有靠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才能把它擦亮;参政议政、政治参与渠道,只有靠政协委员大胆建言才能使它畅通。2000多名政协委员,你们的积极履职,是苍生之福、国家之幸,亿万颗跳动的心在热切期盼。

分享到:
(责编:王倩、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