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15期

两会最新闻:“关老虎的笼子关不住苍蝇”给反腐提个醒

2013年03月15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医保“全国漫游”路漫漫,异地治病该咋办

新会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表示,异地就医报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医保全国漫游尚无时间表。

小蒋说: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医保报销标准并不统一,是阻碍医保全国漫游的根源。政策鼓励一般疾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群众可以接受。但若患上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必须到异地与大城市去治,医保难道就没说法了吗?

公务员“过度医疗”不只浪费更是腐败

新会闻: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说,有的干部住院做完彩超做CT,做完CT做核磁;用药选进口的,进口的还要大公司的;本该住普通病房,结果住小病房,本可住小病房,结果住豪华病房……公务员过度医疗也是一种腐败。

小蒋说:虽然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已纳入医保,但仍有一些地方尚未取消公费医疗。即便纳入医保,公务员的保障水平也高于普通职工,还有自付费部分单位二次报销的政策。给公务员提供应有的待遇无可厚非,但只能适度绝不能过度,否则某些人确实没觉悟。

“关老虎的笼子关不住苍蝇”给反腐提个醒

新会闻: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航空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笼子怎么建设是关键,不能用关老虎的笼子关苍蝇。

小蒋说:老虎和苍蝇在动物世界是两码事。但在“腐败界”,老虎通常是由苍蝇成长而来。对反腐来说,防微杜渐至关重要。反腐的制度筛子做得越细密,越能避免某些人从小恶“做大做强”。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最新闻·第8期:“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最新闻·第9期:“三公经费三年零增长”不能自满懈怠

最新闻·第10期:“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最新闻·第11期:“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是要求更是自信

最新闻·第12期:“含泪问卫生部长”不能止于百感交集

最新闻·第13期:与其抨击梦想“当官发财”,不如打击权钱勾结

最新闻·第14期:“改革受益者沦为改革阻力”是一种“忘本”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