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但愿《最强大脑》下一季增加科普

吴亚滨

2014年04月02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但愿《最强大脑》下一季增加科普

  如果说目前各类综艺节目中最有科学内涵的,那非《最强大脑》莫属了,因为这个节目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传播了一些科学的概念,脱离了当下娱乐至死的恶劣态度。在节目播出第一期的时候,周围尚有不少朋友质疑,这是最强大脑吗?这不是特异功能吗?这会不会是一档宣扬不可知论的节目?不过随着节目的播出,人们越来越多地能够“闻出”其中的科学“味道”。

  作为一档以科学内涵为主题的娱乐节目,在关注科学性的同时需满足娱乐节目的要求,满足收视率的要求,还要规范,符合科学规律。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是一对矛盾。不过节目组真是有心,竟然发现了魏坤琳这样一个宝,既有韩式“欧巴”的帅气,又有一身高深的科学“武功”,一句“科学是我判断的唯一标准”简直迷倒众生,引无数女粉丝竞折腰。加上各种类型嘉宾的穿插,节目的观赏性非常之强。

  说到这档节目的科学内涵,真是前卫而又尖端,它的内容直接来自于脑科学研究的一些成果,更准确的说法是基于认知神经学的一些研究和发现。所以也难怪果壳网这种科普组织会愿意与娱乐节目建立合作关系。D“.魏在节目进行过程中的一些解释也非常严谨专业,特别是在解释评分依据的时候,虽然经常与嘉宾形成尖锐的对抗,但是确实一直在坚持科学原则,此举固然会让观众惊讶,但是并不会造成非议。

  也许因为本身专业性质的接近,我一直对这个节目青睐有加,但如果说有什么意见的话,我会希望这个节目能够更多创造一些科普价值。因为这个节目虽然吸引人,但更多是在于选手天赋异禀的超能力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其实从这些选手天赋的能力来看,无非是超强的工作记忆能力、视觉识别能力、感知统合能力等几大类,如果这档节目长期存在下去,仅靠新奇难免会造成审美疲劳;如果能够在各种吸引眼球的节目设计之余,增加一些科普内涵,那想必会是极好的。

  节目组为了吸引眼球,也算是费尽心机,请了各类明星做嘉宾,包括体育明星、歌星、影星,的确招来了更多类型的观众。从另外一方面,如果没有足够的基础,很多人会把这个竞赛当做是特异功能大比拼,仅仅看个热闹。作为一档娱乐节目,它没有义务在短时间里让更多观众搞明白那些复杂的认知神经学原理和认知心理学理论,但是我想应该还是可以去传播一些用脑健康常识和一些科学思维方法的内容。

  随着越来越多的娱乐节目投入市场,现在人们也开始慢慢感受到了那种糊弄个热闹场景的节目逐渐失去市场,像《中国好歌曲》《最强大脑》这种带有一定专业知识性的节目反而开始走红。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中国好歌曲》的本质不在于娱乐而在于音乐,《最强大脑》的本质不在于猎奇而在于科学,但愿越来越多的娱乐节目能够发现一些本质价值,具有本质价值的娱乐节目才会成为受欢迎的节目。

  (吴亚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