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新闻·第14期

两会最新闻:“改革受益者沦为改革阻力”是一种“忘本”

2013年03月14日15: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新闻热点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点滴建言努力,带来不断变革,体味社会进步,构建美丽中国。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也来说说。

 

 

“改革受益者沦为改革阻力”是一种“忘本”

新会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当初的一些改革受益者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已经沦为改革继续推进的阻力,要打破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困难重重。

小蒋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多次强调“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义务,以达到共同富裕。”今天,一些人试图垄断改革果实,严重违背改革初衷,与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要啃硬骨头”,表明高层冲破改革阻力的决心。

“民政接管弃婴”需投入更多设施人员

新会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今年1月以来,民政部对个人和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弃婴、孤儿情况进行了排查,对于具备条件的个人和机构,可采取合办和委托寄养的方式加强管理。对于不具备养育条件的,民政部门将接手管理。

小蒋说:这不免让人想到袁厉害,如果兰考有正规的、政府性的福利院,人们不会一捡到弃婴就送到袁厉害处。河南省民政厅一位副厅长曾表示,该省已经建成的省辖市社会福利机构,“缺编、缺人、缺经费”,而县级社会福利机构则是“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无经费”。“民政部门接管”,需要更多投入、设施、人员。

慈善捐款使用离不开外部民主监督

新会闻:针对捐赠款项的监管问题,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当前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检查,二是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划拨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监察,三是民政部要求对使用的基层单位和管理环节严格公示。

小蒋说:公立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下降,根本原因是缺少外部监督,人们担心体制内的左手管右手,可能导致高抬贵手。民政部对于捐款监管的回复,只在第三项中提到公示。恰如有人大代表称预算报告看不懂,如果慈善公示大而化之,还是会让人一头雾水。

罚没收入高增,必须与执法者收入脱钩

新会闻:国家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中的罚没收入执行数额达1565.01亿元,比预算数超收12.6%,比上一年增长20.3%。

小蒋说:罚款超收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违法处罚增多,二是罚款创收太猛。前一种情况,比如假冒伪劣严重威胁公众安全,理当罚个底掉;后一种情况,则要给予高度警惕。罚款必须执行收支两条线,罚款绝不能与执法者的收入挂钩。

最新闻·第1期:政协会议“无纸化”省200万是谁的福音

最新闻·第2期:“谢绝秘书簇拥”,两会理当轻车简从

最新闻·第3期:节约又吃饱,为两会“光盘行动”叫好

最新闻·第4期:提案办复率99.5%的欣慰与期待

最新闻·第5期:反腐败打持久战与歼灭战表明高层恒心

最新闻·第6期:“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中的权与责

最新闻·第7期:“材料直送副总理”中的接地气与身体力行

最新闻·第8期:“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不变不“幽默”

最新闻·第9期:“三公经费三年零增长”不能自满懈怠

最新闻·第10期:“统一公车车型与涂装是否“现实”

最新闻·第11期:“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是要求更是自信

最新闻·第12期:“含泪问卫生部长”不能止于百感交集

最新闻·第13期:与其抨击梦想“当官发财”,不如打击权钱勾结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