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女博士常艳征婚不“正确看待”又何妨

2014年04月09日06: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艳征婚不“正确看待”又何妨

  很多人可能已经把一个叫做常艳的女人忘了。这个曾经因一篇被网络删了又删的“长篇小说”而将一位副部级高官拉下神坛的女博士,其实最后落的也是个网破的结局。常艳碎的不仅是权色交易的“京梦”,也包括后来被证实离异的婚姻家庭、还有山西师范大学的饭碗。

  昨天中午,常艳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上向6.7万粉丝高调征婚,希望“通过微博寻找人生伴侣,开始新生活”,除了年龄宽泛到“40—60岁”,只有一项属于特别要求——能够正确看待我曾经的经历,并且“拒做小三”。

  有接近名人大V级的网友,与普通网民一样,对于常艳的“正确看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在回复别人的“教导”时表示,“懂我者毋需赘言,不懂者解释无益”。

  其实懂与不懂、正确与不正确看待,对于常艳来说,应该有着十足的思想准备。这就像文章出轨引发舆论热议时,旁人的愤怒远远超过马伊琍“且行且珍惜”的包容一样,并不表示这个社会对于贞洁的知行合一,达到了高度统一的共识,而是很多人在旁观别人晒在阳光底下的私情时,获得了一种批判他人贞洁的道德狂欢大餐,并在对比中表现出批判者的节操优越感。

  我不完全赞同网上那段流传很广的点评——骂着文章的人,做着文章的事;点着伊琍的赞,接着姚笛的班。但生活中,重复着文章、常艳故事的人,过去有,现在有,可能将来还会有。只不过,有的没被狗仔队逮着,有的不敢像常艳那样将自己与别人的心,血淋淋地割出流脓的疮来。因此,很多人未必自己的贞操观比常艳们干净了多少。他们的失德,不一定表现在性上,有时候表现在灵魂上。

  常艳在征婚中明确表示,“非诚勿扰,拒做小三”,这至少让人感觉,曾经把传统文化中贞操概念弄丢了的常艳,是把做人的节操捡了回来的。36岁的常艳,如果不是被充满贞洁优越感的旁观者目光所绑架,被网破之后的生存所逼仄,按她的学识、学历,是不会现实到将择偶的年龄放宽到60岁这个上限的。

  常艳征婚中所特殊要求的“正确看待”,不完全属于价值观的是非选项,传递的不是与之相对应的“不正确看待”的价值取舍,而是被包容与不被包容的选择题。这是一个甘认作死之后的常艳,对于过正常人生活的渴求与向往,她可以把自己的命运绑架在曾经的那场风波带来的阴影之中,但谁都没有权力将她的生存方式权利与重新生活、重新做人的尊严,绑架在自己的道德评判与价值标准之中。

  曾经的情色交易,是一个人将尊严自觉或不自觉地跌入权力体系怪圈的过程。常艳是施害者,也是受害者。今天的常艳,能否在重新开始的生活中,不至于落入社会道德舆论怪圈,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上。一个连肉体的贞操与灵魂的节操都不懂得区别的舆论环境,懂你或者不懂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走一条不再试图依附权力的正路。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