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雾霾围京或许是个好消息

彭波

2014年04月02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围京或许是个好消息

  我患有比较严重的胆结石,医生建议采取保守疗法,注意饮食,多加小心,保持足够的锻炼。每次稍有放纵之念,我就会想到有胆结石的存在,所以不敢放肆。结石虽小,治好它所涉及的改变,却必须是全方位的。

  由此联想到北京的雾霾,不也正类似于人身上的的胆结石吗?雾霾的发生是坏事,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损害。但是,北京雾霾还有另外的意义,因为它是发生在首都北京,就会成为一个引起政府和全国人民高度重视的问题。事实上,这些年在祖国的西北和华北的很多城市,包括空气污染在内的各种污染远比北京严重得多,可是又有多少人会关注它,重视它?如果没有重大事件的发生,污染只会日益严重,迟早要发展到无法自拔、无力回天的地步。

  可是,北京居然发生雾霾了。按照经验,污染来到要害地区,政府就要痛定思痛了。想当年,为了解决北京的沙尘暴问题,政府不惜重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费尽心力,终于建立起三北防护林,并对北方地区的产业结构进行重要的调整,诸如“退耕还草”、“退耕还林”、“退耕还牧”之类。实践证明这起到了相当良好的作用,沙尘暴也大大减少了。沙尘暴的减少,受益的当然是全体人民。而且,似乎也没有对GDP的增长造成多大的影响,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

  为了治理沙尘暴,需要改善的是整个“三北”的植被,这些工作非常困难,但是国家基本上做到了,这同时也证明了中国政府强大的执行力。为了消除北京的雾霾,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北京的雾霾,不仅是北京本地污染的结果,也是整个华北,乃至东北、西北广大地区整体性污染的结果。而污染的整体加剧,又是整个生产体系运行的必然结果。单纯的产业迁移,是起不到根治雾霾的效果的。大气污染物只要排放在空中,其基本性质就决定了它只能随风飘荡,任意东西,无法控制其方向。不论它是产生于何处,都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侵入北京,让首都人民心中不快,身体不安。前几年首钢迁出北京,转移到河北,虽然收效于一时,但是很快雾霾又卷土重来。不进行产业改造,而是对其进行迁移以转移污染、以邻为壑的做法,难道不是早已被实践证明只是扬汤止沸吗?

  要根治北京的雾霾,需要釜底抽薪。需要从根本上治理北方的污染源,而为了治理污染源就需要对全国的生产及资源进行统筹;进一步则要从根本上改善中国的产业结构及经济增长模式;再进一步则是必须调整收入结构和消费结构,相应的财税体系、商业体系及科研投入导向等,也都要进行重大变革。也就是说,雾霾尤如结石,虽小影响却大,不治必成大患,要治好却又必须要进行从自然到社会,到政治到经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的全方位改革。措施如此之全面,其互动关系是如此之复杂,其推动看起来是如此之难,却又是迫不得已。成本一开始也许很高,但是只要能够采取适当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些成本不但不会构成发展的阻碍,反而可能成为进步的动力。

  今年雾霾又早早来到了北京,而且日甚一日,迟迟不能散去,想必是老天等得不耐烦了。所以,北京市2月14日公布了2014年治理大气污染的84项工作措施,3月17日又宣布立下治霾生死状,要花费7600亿元从根本上治理雾霾。如果这些措施果真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岂非国家之幸?从这个意义上说,雾霾围城,污染进京,难道不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好消息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