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央巡视组寻挖“老虎”“苍蝇”的五种方法

龙继辉

2013年06月03日09: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等有关事项,找“老虎”抓“苍蝇”的中央巡视组正式亮相。5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同一天,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中央第五巡视组、第六巡视组也已分别抵达重庆、贵州,并开展工作。(6月1日《长江日报》)

中央巡视组纷纷入驻全国各地,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誓将“老虎”、“苍蝇”斩草除根的决心。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批“东北虎”、“华南虎”将相继被“武松”扒出,绳之以法。

打“老虎”、拍“苍蝇”,不仅重在惩治犯罪,是治标的行为,而且对那些摇摆于犯罪边缘的人也给以严重的警示,迫使其悬崖勒马,避免重蹈覆辙、前“腐”后继。因此,笔者认为,中央巡视组可以通过五种方法去拓展寻访之门、探访出各类 “老虎”、“苍蝇”。

首先,主动出击法。作为中央巡视组各个巡视组来说,分工是明确的,都必须独当一面,排除万难,切实履行好“代天巡狩”的光荣职责,不等、不靠,应充分发挥各巡视组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出色地完成打“老虎”、拍“苍蝇”的重任。

同时,每个巡视组又是反腐倡廉的一个有机整体,一荣俱荣,一辱俱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个巡视组有必要建立情报互通,经验共享的“绿色通道”,共同提高打“老虎”、拍“苍蝇”的技能和实战本领,绝不放过一只“老虎”,也不放过一只“苍蝇”,力争这次中央巡视组也来个“‘光盘’行动(把“老虎”、“苍蝇”一锅端)”,把“老虎”和“苍蝇”一杆“清台”。

另外,在巡视的方式上,要采取明察和暗访有机结合的方式。在人员安排上,要实行“一块牌子,两套人马”,巡视组工作人员和“便衣(化装成群众的工作人员)”两部分人并存的“格局”,最大限度发挥好“便衣”的“潜伏”作用和“地下活动”的“优势”,“深入虎穴”,内外夹攻,一举直捣“黄龙府”。

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举报“老虎”和“苍蝇”时,要充分保护好举报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特殊时期要采取特殊手段,允许群众使用“化名”、“网名”甚至“莫须有”的名字举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行踪”不会被暴露,这样才能让群众毫无后顾之忧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毕竟“老虎”在被降服之前是要“伤人”的,“苍蝇”在被拍死之前也是要释放“细菌”伤人身体的,甚至“苍蝇”还会借助“老虎”之力“借刀杀人”的。在具体接触群众时,特别要对那些“老上访户”给予特别的“关注”和“青睐”,也许他们中真的就有“窦娥”的存在,通过这些“窦娥”来还原“老虎”和“苍蝇”的峥嵘面目,顺藤摸瓜,一举拿下更多的“老虎”和“苍蝇”,为民除害。再引导“老虎”和“苍蝇”戴罪立功,“挖”出更多的“老虎”和“苍蝇”,形成打“老虎”、拍“苍蝇”的良性循环之路。

而面对各路巡视组咄咄逼人、八面威风的“收网”行动,“老虎”和“苍蝇”正陷入全所未有的草木皆兵、四面楚歌的困境,“老虎”、“苍蝇”负隅顽抗是绝对无济于事的,中央巡视组还可以奉劝“老虎”和“苍蝇”识时务为“俊杰”,快快“自首”!唯有“自首”,争取戴罪立功才是一条“星光大道”、“人间正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