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揚子晚報:“清華城管”背后的理性與非理性

朱昌俊

2013年08月06日10:2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華城管”背后的理性與非理性

  25歲的小韋持清華大學本科文憑,報考城管,讓招考人員驚訝不已。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一個月時間內先后參加了不同城區的兩次城管部門招考,均以優異成績入選。近日,小韋領到了錄用通知書(8月5日《羊城晚報》)。

  盡管這已經是一個越來越開放的時代,包括在擇業觀上,但是作為最高學府清華的畢業生仍選擇當一名城管,仍或多或少是對於一種由來已久的就業觀和社會觀念的挑戰。

  清華城管,這一標簽化的稱謂在帶來眼球的同時,也必然引發社會爭議。一來,堂堂清華學子,選擇做每月1600元的城管,已然與絕大多數人心中的“天之驕子”的出路大相徑庭﹔二來,在各種暴力事件和紛爭的裹挾下,城管這一普通乃至略顯底層的職業於大多數人看來,已有點“不堪”的味道,顯然難以匹配清華畢業生的高階知識分子身份,隻能是大材小用甚至是浪費。

  事實或卻是如此。然而,無論從外界看來,這樣的選擇多麼令人詫異,另一個無法被忽視的現實是,從清華畢業兩年,“選擇專業時欠考慮,畢業后找到合適的單位不容易,期間曾幫親戚賣過服裝,還參加過兩次公務員考試”的小韋,正如他母親而言,“有份工作總是好的”,他和他的家庭在城管這份職業的考量上,排在第一位的仍是為了就業,而非其他“理想”。可以說,不管社會對於清華畢業生存在怎樣的期待,選擇城管對他而言,恰恰或是眼前最為理性的選擇。

  看看外界的評判,很多人要麼說如此高學歷加入城管隊伍將提升城管執法素養,或者說難以起到根本作用,抑或指向其他動機想象,都是一種派生價值上的議論。其中或涵蓋了對於大學擴招之后,大學生就業能力的擔憂,或者是對於城管改良之道的討論,但卻都顯得有點“小題大做”,也仍只是一種“圍觀者說”。

  當然,強調理解或承認清華生當城管的現實一面,並不意味著肯定這種人才流動趨勢。就社會分工理性而言,這肯定難以稱得上是合理的人才流動。如果對照之前諸如的百萬富翁辭職當公務員的例子,我們就更應該承認,城管這個具有官方背景的職業,相較於其他職業或者還存在一些不同尋常的吸引力。換言之,大學畢業生乃至碩士生當公務員和城管的現象愈發突出,除了就業難之外,公務員崗位所展示的某種就業吸引力,卻值得思考。這種非同尋常的吸引力,在某種程度上滿足了一些人的需求,但或也正是成為扼殺社會求職活力,在另一方面固化求職觀念,並隱形中助長“就業難”局面的一個重要原因。

  因而,對於越來越多的高學歷城管,我們或許要用一種更趨淡然的心態來看之。對於那些選擇與學歷不匹配的職業的個人而言,或是理性使然,但就一種頗為壯觀的就業風向而論,這樣一種帶有社會性就業趨勢,卻難稱合理與理性。這或是在觀察一名清華城管面前,我們必須看清的不同現實。 (四川 朱昌俊)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