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结婚证准生证早该一起发

周歌

2014年02月27日09: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结婚证准生证早该一起发

  只需签名摁手印,结婚证生育证海南今天起同时发放,解决“办证难”问题(2月26日南海网)。

  结了婚,自然可以合法生孩子。这两张证,其实意思是一样的。虽然暂时还不能两证合一,海南这种一起发的做法,也是进了一大步:这是制度设计的人性化,还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每一次办证,都会意味着多出一次行政收费的机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证件这么多,这么多部门都希望自己能“发一个证”的原因所在,比如说,明明身份证上写明了年龄,还得办一个老人证。

  公众盼望各地政府可以在更多事项的办理中,充分考虑办事百姓的感受,从而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百姓办事时方便快捷。当前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大形势下,各级政府部门不仅需要坚决铲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更需要避免“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的存在,从而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展现转变作风的可喜成效。

  对于项目审批的每一个环节来说,都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也是政府服务百姓的窗口和桥梁,还检验着行政部门的廉洁程度。因此,在当前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大形势下,希望类似“结婚证准生证同时发放”这样的好政策能够更多些,这是实实在在的转作风之举。

  (陕西 周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