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必须有人关注 那些“憋得慌”的老人

晴川

2014年02月10日09: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必须有人关注 那些“憋得慌”的老人

  快 评

  72岁老人叶福楚住四室两厅的房子,感觉却是孤寂。前天,他在小区里叫住了一个年轻人,说他想把房子免费租出去:“憋得慌,只是想要个人陪说说话。”(2月9日《长江日报》)

  我们注意到,这位患上情感饥渴症的还是一位城市空巢老人。 就目前而言,城市空巢老人不仅有相对完善的社会救助保障机制,还有多种渠道宣泄郁结于心的情感,比如有人喜欢读书上网,有人热衷串门聊天,还可以到广场跳舞消磨时光……可农村空巢老人呢?“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常态,每天除了守住空荡荡的房屋,面对无力耕种的土地,更要面对寂寞的痛苦,每晚只能与电视机寂寞相守。城市空巢老人尚且如此,农村空巢老人情何以堪?

  说到底,空巢老人是经济发展必然要带来的社会问题。中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所谓“小康”,绝不仅仅指物质上的小康,更该包含心灵上的小康。如果不设法平衡,不解决空巢老人的“情感饥渴”症,经济再发达,与牺牲环境换取GDP一样,都是畸形的,变态的,危险的,也是难以长久的。很大程度上,空巢老人问题已不再只是一道伦理课题,而是一道社会课题。而这个“平衡术”,更多地掌握在政府手里,政府有责任“该出手时就出手”。 (江苏 晴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