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住房信息聯網,何時沖破阻力之網?

王石川

2013年07月03日1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設計,2012年6月完成40個城市住房信息聯網工程,2013年6月底前擴展到500個城市。“6月底”是住房信息聯網擴展到500個城市的最后期限。然而,大限已過,人民網記者致電住建部宣傳部門,工作人員表示並沒有相關信息發布。

盼星星盼月亮,大限已到,住房信息聯網卻淪為畫餅,這顯然讓滿心冀望的人很失望。公開承諾住房信息聯網,住建部之所以爽約,也許有其苦衷或無奈,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原所長牛鳳瑞認為,住房信息聯網涉及到多方面信息,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財力進行保障,也應考慮到各方面的客觀情況,500城市住房信息聯網“難產”之責不全在住建部。此說不無道理。

住房信息聯網倍受公眾關注,在於它被公眾賦予了反腐利器的重任。不過,當初相關部門構建城市住房信息聯網工程的初衷,並非反腐需要,而是為了樓市調控,通過掌握城市住房的准確信息,比如有多少空置房,可為調控提供權威的信息支撐和技術分析。據報道,依照住建部的整體方案,整個住房信息系統將分為三大應用系統:住房監測分析、住房公積金監管、住房保障監管。由此可知,住房信息聯網本是一個較為純粹的技術性工程。

遺憾的是,盡管住建部力推,輿論也聲援,住房信息聯網仍然難產。聯網難產,絕非技術困境,而是人為阻礙。正如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所稱,現在並不是技術上達不到聯網,而是有些人根本不想聯網。住房信息一旦聯網,損害最大的是誰?是有多套房、權錢交易中受益的人。

其實,即便住房信息聯網了,也不等於公眾可以隨時隨地查到住房信息,根據住建部制定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使用管理暫行辦法》,住房信息聯網的查詢服務堅持屬地查詢的原則,查詢權的實施主體明確為地方政府。換言之,不是誰想查住房信息就有資格查,就能順利查到。即便如此,一些地方仍然顧慮重重,甚至設置有形無形的障礙,這就說明住房信息聯網遭遇了看得見或看不見的阻力之網,也說明住房信息聯網不能單兵突進,必須輔之嚴格的配套措施和嚴厲的制度推動力。

住房信息遲遲不聯網,不僅削弱樓市調控的精准度,還會影響政府公信力,再也不能拖下去了。有學者認為,破解住房信息聯不了網的難題,應從健全法律入手,就住房信息的提供主體、提供內容、提供時限、法律責任等作出明確規定。誠然,單靠相關地方部門的自覺,住房信息聯網不可能很快聯網,即便聯網了,其住房信息的准確性也難以保証。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我國即將開展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如果經濟普查涵蓋了住房普查,也能為住房信息聯網提供基本的信息保障。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