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住房信息联网“难产”板子该打谁?

李宁

2013年07月03日10:01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50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难产”之责不全在住建部。除去地方政府配合积极性不高等原因,住房信息涉及千家万户,情况复杂。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表示。(人民网7月2日)

全国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难产”,客观让社会对政府啃深水区难度改革“骨头”的信心和决心产生怀疑,对于政府改革公信力产生不利影响。当然,媒体之所以持续关注住建部承诺的今年6月底前推进500个城市房产信息联网,除了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等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房产信息联网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和官员财产的公开等涉及反腐败和民主法治建设等重要工作直接相关。但是,很遗憾的是这项对人民已经公开承诺的工作并未如期完成,具体负责落实推进的住建部也没有向社会公开为什么这项工作没有按期完成,遇到了哪些阻力,具体是哪一些人员和部门在阻挠,在技术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目前推进到什么程度等等,到如今住建部对这项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披露是“守口如瓶”,就凭这一点,笔者认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产”,板子就该打住建部一下。

当然,专家认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产”板子不应该只打住建部,主要基于以下四点理由:一是我国住房产权的多样化,特别是国有房、保障房等,在归属上较难明确,梳理起来较为困难。二是基层一些工作人员的素质难以保障。三是由于老百姓的认同、配合问题导致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四是住房信息客观上是不断变化的,全国每天都有新住房在增加,每天都有旧楼房被拆除,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保证实时更新也有一定难度。

笔者认为专家的这四个理由不能成为住建部开拓责任的理由,也不是全国信息联网“难产”的主要原因。

首先,因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可以说是建立一个平台和体系,居民住房信息仅是这个体系中的内容,我们目前的目标和任务是将这个体系和平台搭建起来,让决策部门和普通居民通过联网工程能够查到联网城市居民的住房信息。至于查到的信息是否真实,是保障房还是商品房,那是接下来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的事情,也是需要长期坚持和完善的事情。但是,住房信息是否真实与当前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没有太多联系,我们也不祈求住建部门一次性将全国所有居民的房产准确核实后公开到网上,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恐怕花十多年时间也玩不成。

其次,由于住房信息联网对于房价调控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老百姓是直接推动联网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老百姓希望通过联网将“房叔”、“房婶”等揪出来,进而通过房产税征税等方式进行调控,将房价调控到自己能够购买的水平。

最后,技术方面,笔者认为也不是障碍,因为互联网在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也无需什么高难度的计算机操作技术,而且目前各地都建立了地方性的住房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和软件,现在只是需要将这些管理系统和软件连接到整个住房信息网络工作中。

由此可以看出,全国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难产”,究其根源是不愿做、不想做,而非不能做。不愿做不想做,想必就是那些包括只有多套房产官员在内的一些利益集团的百般阻挠。住建部作为职能部门,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中就是负有直接责任,其工作任务就是协调相关利益部门,对于一些阻碍工作进展的部门通过问责等方式进行惩治,以推进工作顺利完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