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讓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陽光普照

李克濟

2013年06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財政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13年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的通知》,規定今年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由25元提高至30元,同時進一步擴大受益人群范圍,強化基礎性服務項目,服務項目也由最初的九大類21項擴展到十一大類42項。

對備受看病難、看病貴煎熬的城市居民,對長期難以享受優質公共衛生服務的廣大農民,對步入“最美桑榆景,人間重晚晴”的白發老人,對朝氣蓬勃、天真爛漫的可愛兒童,這無疑都是一個讓人心花怒放的好消息。無論是擴大健康檔案覆蓋面,還是提高對疾病患者的衛生服務,都可以感受到國家對公民健康的悉心呵護,都可以看出國家在公共衛生服務上的巨大進步。

事實上,加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也是實現醫療資源最大化利用的明智之舉。所謂保基本、強基層,究竟應該在何處著力?所謂關口前移、重心下沉,應該以何者為先?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無疑是不二法門、最優選擇,既能盡可能覆蓋目標群體,體現出天無不覆、地無不載的普惠性,也能夠發揮防患於未然、治病於未萌的作用,提前發現居民健康影響大的衛生問題,以“治未病”的無形之功,避免小病拖大、大病致貧的有形之禍。

也許有人仍覺不足,也許有人感到差距猶在,也許有人認為點滴改進猶如杯水車薪,但是從逐步推進新農保,到編制世界上最大的社保網絡,再到3元營養餐悄然上路,民生惠政無不是循序漸進,在表面的波瀾不驚中暗藏前進的波濤澎湃,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讓群眾感受到民生的福祉和實惠,在走小步、走快步、不停步中把民生惠政做深、做細、做實。

既要量力而行,也要盡力而為,這就是中國民生的前進步伐,不求朝發夕至、一鳴驚人,但求日有進益、不舍晝夜,摒棄一步登天的貪功冒進,追求積跬步而致千裡。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進步只是不懈努力中的一步,我們期待下一步,以及更多民生福祉。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