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透過數字看民生 惠民利民踐承諾

2013年03月07日08:33        手機看新聞

  “布局2013”全國兩會系列評論之八:

  透過數字看民生,惠民利民踐承諾

  齊魯網評論員 秦永川

  從政府報告中透過數字看到了中國發展,老百姓的難題成為了代表委員的議題,成為了政府關注的民生問題,一個數字就是一種進步和歷史的跨越,一個數字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裡程碑,一個數字就是一把開啟中國夢想之門的鑰匙。

  4萬億。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十項措施,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兩年新增4萬億元投資,主要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生態環保、自主創新等方面建設和災后恢復重建。4萬億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51.9萬億元。國內生產總值從26.6萬億元增加到51.9萬億元,躍升到世界第二位。老百姓享受了經濟發展帶來的實惠,包包裡的錢袋子也正在鼓起。政府加大財政投入,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均等化,社會保障的覆蓋面不斷擴大,老百姓的就業、住房、醫療、教育、養老等狀況都有了顯著的改善……

  52.6%。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五年轉移農村人口8463萬人,城鎮化率由45.9%提高到52.6%,52.6%意味著將有7億多人口生活在城鎮。“新型城鎮化”將極大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數,使城鄉結構將發生歷史性變化,將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征的城鎮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鎮、新型農村社區協調發展、互促共進的城鎮化。

  630萬套,實現“住有所居”。今年城鎮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成為了真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18%,中央財政用於科技的投入五年累計8729億元,年均增長超過18%,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改善民生、建設美麗中國等方面將持續發揮關鍵作用。

  280元。今年新農合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新農合和城鎮醫保補助提高,逐漸實現“病有所醫”,真正讓國民健康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協調,讓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人。

  69.3%。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五年中分兩輪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498項,國務院各部門取消和調整的審批項目總數達到2497項,佔原有審批項目的69.3%。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讓我們看到的是規范行政權力的運行,打造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實現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藍圖已繪就,目標已明確,百年中國夢之戰已經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奮斗的目標。

  兩會系列評論之一:代表比例民升官降昭示以民為本執政觀

  兩會系列評論之二:一位時評作者視角的“兩會”期待 兩會系列評論之三:讓改話風從“兩會”代表發言開始

  兩會系列評論之四:兩會共筑中國夢 接力續行譜新章

  兩會系列評論之五:“一切工作為人民”彰顯政協為民理念

  兩會系列評論之六:“實”字當頭 “中國夢”藍圖照進現實

   兩會系列評論之七:政府工作報告再提“讓人民看到希望”催人奮進

(來源:齊魯網)

分享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