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分流患者还靠医疗服务均等化

王云娜

2013年04月02日08: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唯有做到了医疗服务的均等化,才能有效避免患者扎堆大医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分流

  据媒体报道,沈阳市调整了生育保险医疗费政策,从4月1日起,参保职工在二级或是二级以下定点医院生孩子,不但不用花钱,还可以拿到产前检查补贴。

  新政策的实施是大好事!针对不同级别的医院确定不同的个人自付标准,旨在分流、引导参保人员理性就医,从而缓解医疗资源过于集中的现象。分流的目标若能实现,即可解决热点医院需排长队、床位难求,而冷门医院门可罗雀的两极分化的现状。

  但是,且慢叫好。光靠价格这道分洪闸,能够实现分流的目标吗?

  从人们就医的心理来看,其主要诉求是获得健康。具体到生子上,母子平安是产妇的最基本需求,同时,产妇当然希望生产过程尽可能舒适。在此基础上,人们才会考虑生育的价格因素。

  进一步说,如果在不同医院生育的花费差别不大,享受到的医疗服务却天差地别,那么光靠价格因素来调节医院之间就诊的人数,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分流的目标也不一定能够实现。

  因此,不仅仅是免费加补贴,分流还需要多设几道分洪闸。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二级以及二级以下定点医院还需在医生资源、硬件设施乃至医院专业性上有所侧重、寻找突破口,利用自身优势吸引病人前来就诊。

  首先,可以发挥医生在诊疗环节中的巨大作用。事实上,看病是一个互动的过程:病人身体不适前来就诊,医生则要满足患者的健康诉求。医生通过优质的服务可获得病人的信任,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医患关系,从而在情感层面上“留住”患者。

  同时,医院还可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谁都希望在医院享有舒适的诊疗环境、用上先进的诊疗设备,硬件设施的优势能够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患者的满意度也会相应提高。

  此外,不妨让医院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专业化能让医院扬长避短,在某一个专业领域内精益求精,为患者提供独具特色的诊疗,以专业和效果服人。

  说到底,以上这些措施都是要向着医疗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努力。唯有做到了医疗服务的均等化,才能有效避免患者扎堆大医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分流。

  我们希望,生育免费政策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