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聚焦“舌尖上的浪費”系列之四

人民網評:“舌尖腐敗”豈能換個馬甲搞“潛伏”

李妍

2013年01月29日08: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其中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嚴禁超標准接待”。日前,記者暗訪甘肅、福建、河北、河南、內蒙古、四川等10余家省級駐京辦餐廳,大多均被告知,至少3日內餐廳的包間和宴會廳都已預訂一空,“主要都是國企和政府部門的公務接待和年會”。多家駐京辦餐廳負責人表示,由於駐京辦餐廳更具私密性,接待的大多是政府官員,“與往年不同,受‘厲行節儉’政策影響,今年很多企業的商務宴請也選在這裡。”

“八項規定”亮劍“舌尖浪費”之后,人們最直觀的感受是,各地酒店的政府會議、公務宴請明顯減少,一些企業單位取消了年會,往常年底生意爆棚的酒店、活動策劃公司則經營慘淡。然而,公務宴請表面蕭條的背后,卻是“舌尖腐敗”在一些地方換了個馬甲搞起曲線變通。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從公款吃喝轉戰“內部食堂”,到一些公務宴請“隱姓埋名”低調入駐各駐京辦餐廳,宴請標准不僅沒有因禁令大打折扣,反而“預定的大多是包間,檔次更高了”。高調吃喝變成低調腐敗,這很有點像“表哥”楊達才之后,“官場從此不戴表”。當公款吃喝低調“潛伏”成更隱秘的腐敗,規則在現實中被架空,令欲行而禁難止,就是更需要警惕和反思的現象。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放在“舌尖浪費”這件事上,其實就很能說明公款吃喝之風為何那麼難以遏制。一個人吃慣了山珍海味,你突然要求他吃粗茶淡飯,主動勒緊褲腰帶管住自己的嘴巴,那他肯定會不適應。普通公眾管不住自己的嘴,隨便浪費、奢侈鋪張,那是人性與道德問題﹔官員管不住自己的嘴,公款吃喝、奢靡浪費,甚至面對禁令“頂風作案”,那就需要用制度去規制舌尖上的腐敗。

關於反腐,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就曾有論述: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現在,對於“潛伏”的“舌尖腐敗”,也是時候編織制度的籠子,去關住隨意出界的權力了。

防范舌尖上的腐敗,一方面要從源頭上控制,建設有效的預算監督機制,推動政府部門三公賬本公開﹔另一方面也要啟動監督、問責機制,內部調查和外部監督雙管齊下,該處罰的處罰,該問責的問責,該公布的公布,才可能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讓“潛伏”的腐敗失去生存空間。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