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聚焦“舌尖上的浪費”系列網評之一

人民網評:遏制“舌尖上的浪費”不能止於道德批評

王石川

2013年01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央視報道,中國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價值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真是不算不知道,這個數字大得嚇人。今后,您在請客吃飯、聯絡感情的時候,請多留份心,盡量少讓“舌尖上的浪費”發生在自己身上。

如果說“舌尖上的中國”展現了中華飲食博大精深、美不勝收,那麼“舌尖上的浪費”,則呈現了一種丑陋的飲食觀,這種是對食物的褻瀆。老祖宗說得好,“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們雖然逐漸富起來了,但沒有理由浪費,更何況不少人經歷過飢饉年代,對飢餓有過刻骨銘心的痛苦記憶,更應該敬畏糧食,杜絕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一般發生在哪些群體身上?既有公職人員,也有普通民眾,還包括一些大學生——一項調查顯示,每年大學生倒掉的食物,可養活大約1000萬人一年。不同的群體,浪費食物的原因不盡相同,一些公職人員認為公款吃喝反正不用自己掏腰包,浪費起來不心疼﹔而一些普通百姓則認為,大操大辦才有面子,菜點得多、酒上得足才有身份﹔不少大學生花著父母的血汗錢,糟蹋糧食不以為意,因為他們不事稼穡不知辛苦。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需要動真格。人民日報曾談到這樣一個細節,一行中國人在德國一家餐廳用餐后,由於桌上剩了1/3的飯菜被罰款50馬克。餐廳工作人員解釋道,雖然吃飯花的錢是你們自己的,但資源是社會的,誰都沒有理由浪費。浪費食物絕不是小事,也不是個人私事。常聽到有人振振有詞,“我花我自己的錢,我浪費關你鳥事?”這種觀點經不起推敲,你雖然花的是自己的錢,但浪費的是社會資源。對這種浪費食物現象,就不能止於道德批評,還應該引入懲罰機制。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更需要拿公權開刀。公款吃喝中的食物浪費,不僅糟蹋了公共財政,還會起到惡劣的負面效應,助推浪費食物現象愈演愈烈。“己不正,焉能正人”?如果連公職人員都沒有底線地糟蹋食物,又如何要求民眾儉省節約?如果公職人員浪費公帑,又如何取信於民?為何管不住公款吃喝,又為何管不住公款吃喝中的浪費?還是制度不夠嚴厲。幾年前,芬蘭央行行長在一次公務接待中,因點了一盤20歐元的鵝肝而被迫辭職。如果都照此嚴懲,還有公職人員敢浪費嗎?

減少“舌尖上的浪費”,有人建議吃不了兜著走,其實,與其吃不了才兜著,何不一開始就少點些菜?而對於一些公權浪費,“舌尖上的中國”已經演變成了“舌尖上的腐敗”,那就真得讓相關公職人員“吃不了兜著走”,依法依規處理。

 

分享到:
(責編:王倩、耿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